我在美国体会到的守时与诚信

   第一天到旧金山时,其他同事都分组行动,我也乐得一人流浪人海,觉得有种华丽的浪漫,也自得于自信的生存技巧。 
  于是到门口的传达室请求帮忙叫TAXI。我们来的这个城市叫TUCSON,翻译成图森,我更觉得应该叫土森比较贴切。靠近墨西哥,沙漠气候,街道稀疏,如果这里的居民见到长沙都会立刻想要移民吧。因此的士从来不会是招手即来,而需要预定。门卫的大爷帮我叫了车以后,跟我说车会在20分钟之内来。当时4:06分。 
  中途内室告急,赶忙冲进传达室旁边的洗手间。天!大的可以遛狗。眼看20分钟就到了,我手忙脚乱的冲出遛狗场,站到门口,时间是4:23。我心里轻蔑到:美国人还自诩不迟到。 
  传达室老大爷大声叫我,跟我说出租车公司打电话来说有些堵车,10分钟后才能到。4:25。 
  心里一阵温暖。虽然是迟到了,但是这种对承诺的责任感和细节承担感在我看来已经可以弥补这个迟到。 
  于是我放心下来,突然觉得这样的准则,作风的民族有理由强大和值得信赖。没有让我失望的是,4:35,出租车准时出现。 
  于是开往药房。司机大哥问我是单程还是往返。大概他认为买药不用很久。我说我大概十分钟买完,麻烦他帮我叫辆车15分钟后在药店门口等我。司机答他可以等我。虽然等红灯时我发现停一分钟表会跳99美分(7块多RMB),但是我苦于没有手机又不想拒绝,于是让他等我。可是一想不太划算,等我下我就要交100RMB,太奢侈。于是又跟大哥说不知道确切多久才能出来,怕麻烦他,让他叫辆车在5点半,也就是药店关门的时间来门口接我。司机大哥跟我拧上了,说没关系,等我。 
  “You know, the charge of waiting is kind of too high indeed.” 
  我对他道出了我真实的不华丽的想法。 
  他摆摆手,说了一句我没有听太懂的话,大概是不收等的钱吧。这时,车到了药店。我心里有很多不确定,万一他一会狮子大开口,我就栽了。于是我决定给他钱让他走。哪想这哥们儿丢下一句:“I will wait for you!”就径自下车,不知道往哪去了。 
  我一头雾水地留在车里,壮烈地做好了被宰的准备,甚至计划好了逃跑的计划,然后冲进了药店。天!这哪只是药店!跟家乐福一样大! 
  5点半时,我提着3巨袋战利品心满意足地走出了“药店”。 
  “Bro, I am here!” 
  我的心凉了半截。土匪在温柔地等我。我两眼空洞地走回车里,壮烈地看向了记价器——$ 9.70. 
  跟我下车时同一数字。 
  我的心里突然亮堂和愉快了起来。我不知道眼前这个陌生人怎么会如此信任另一个陌生人,而又不建立在利益的基础上。而其实,我又无比清晰。 
  我想我今天学到的,比上课一定更有益,因为它一定能让我更强大。 
  最后,两句话跟大家分享:Punctuality can greatly increase your credibility.守时将极大地提高你的信用度。另一句来自《夜宴》中,百般算计比不上一个诚实的心。 作者:周思成  信用中国  编辑:王运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