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自律与诚信创建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记者陈劲松)民政部近日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行业协会行业自律与诚信创建活动。据悉,这项活动拟从健全自律规约、推进信息公开、开展诚信服务、加强规范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开展,各地将推进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质量规范和服务标准,探索建立社会评价、失信惩戒和“黑名单”等行业信用管理制度,主动向社会和会员公开相关信息,自觉接受对信息的查询和监督等。

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各地要引导行业协会主动向社会公开登记证书、章程、组织机构设置、负责人及理事会成员名单等信息,向会员公开重大活动、财务收支、出国(境)考察、接受捐赠和资助、年度工作报告等信息,增加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公开的信息不能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自觉接受社会和会员对信息的查询和监督,等等。

在开展诚信服务方面,各地要推动行业协会为会员、行业、社会提供丰富的服务活动,并就服务内容、方式、对象和收费标准等公开承诺,做到不强制入会、摊派会费、强行服务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