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文化渗透到人的“细胞”

顺应市场潮流、把握市场动向、分析市场态势,建立与市场需求相吻合的企业对策,是企业赢得市场的不二法门。新的市场格局里,谁拥有了最为广泛的诚信认可,谁就成市场的主导

  深层次推究,诚信文化是从人本的角度出发,重塑了人性中"善"的一面。企业的诚信文化,是人的"善"性在企业中的折射。而企业,只是将这些"善"性应用到企业市场行为的各个方面

  建立长远的企业诚信形象要从诚信形象的根本--形成员工的同向思维入手。诚信文化说到底还是思维领域的社会价值观,解决好诚信文化的植根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提炼诚信文化的"真"

  以人为本的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其出发点和最终的归属都是一致的,从而达成了企业文化的循环提高。也只有将人的素质提升作为根本目的的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形成真正的企业文化底蕴,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企业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是个诚信古国,先人们早就教导说“人无信而不立”、“言必信,行必果”,又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都是要求建立个人的诚信观念。社会评价一个人的标尺――“信、知、勇”三个条件中,“信”放在首位,足见“立信”的重要性。参与市场竞争的各个企业,在经过无数的失败教训后,无不把焦点聚集到“诚信”上。以信誉赢得市场是所有的成功企业得出的结论,诚信成了企业参与市场、适应市场、赢得市场的最大筹码。

  然而,目前我国众多企业尚未意识到这一重要资源,诚信文化资源的缺失是形成社会及市场秩序混乱的直接原因。从社会大角度来看,诚信文化的缺失造成了极大的社会成本。在现阶段,在各个层面,诚信意识还没有广泛深入人心,没有彻底深入到企业内核,以至失信、败信、乃至诚信危机现象在当今社会屡见不鲜。没有正确的文化引导,没有形成正确的企业市场价值观,在树立企业形象建设中忽视了作为企业信誉建设的重要先导――企业诚信文化,以致各行业还存在着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紧迫性

  在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已经进行了数百年,已经进入了诚信经济时代,社会对企业的诚信度要求较高,并且建立了较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形成了比较发达的诚信文化,讲究诚信蔚然成风,诚信作为一种商品,成为个人和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通行证,讲诚信成为个人的自觉行为。由于广泛形成的社会诚信监督使企业自觉地提高工程质量、扩大产品的服务内容、提升企业的诚信竞争力。在企业内部,形成了比较健全的诚信文化,为企业建设的各个节点提供了诚信保障。而我们的企业和市场仅仅跨过诚信文化引进的门槛,由于没有形成统一的诚信口径,没有建立科学的诚信尺度,没有相应社会性的诚信评判,企业和市场在运作中就显得单一和被动。同时,由于社会性的诚信服务机构的不健全,难免出现诚信秩序混乱的局面。使得部分诚信度高而短期缺乏资金的企业不能更深入地参与市场,造成企业诚信资源的流失。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企业诚信意识的淡薄,经理人缺乏诚信,合同条约如一纸空文,商业欺诈、暗箱操作以及普遍存在的三角债、多角债等现象在当前的经济生活中屡有发生。有调查显示,失信仅次于腐败,已经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第二大因素。商业诚信危机、金融诚信危机、产品诚信危机交互存在的结果,必然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秩序,阻碍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下,做一个有诚信的企业、有诚信的人是非常难的,所以必须通过法制来规范诚信行为,用社会道德来约束个人诚信,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良性互动的诚信链条。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