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动万家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库建设

为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鼓励诚信行为,优化竞争环境,增加失信成本,河北省近日启动万家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库建设。目前已先后出台《关于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河北省企业质量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河北省建立重点产品生产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实施方案》等相关推进落实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文件。
2012年河北省以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为基础和重点,已建立以发证企业为重点对象,以资质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政府质量奖励等良好记录及违法违规不良记录为重点内容的征信平台。今年将以全国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系统为征信平台,对境内依法成立的纳入行政许可管理和强制性认证目录内产品的生产(制造)管理的企业,集中采集、补充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其中,食品、建材、农资、玩具等涉及安全类的产品生产企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企业,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企业是建档重点。
据知,企业质量信用档案采集的基本数据种类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强制性认证信息、监督检查不合格信息、奖励等良好行为记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记录、违法信息等7大类。 将通过全面搜集,确保信息准确可靠;加强日常管理,定期更新企业信用信息等,为开展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提供可靠数据。
来源: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