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交易所积极拓展信用衍生品市场

  在全球金融领域,信用衍生品市场属于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目前正处于非常有利的发展地位。信用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加重了全球竞争的气氛,欧洲和美国的交易所都试图在竞争中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这种竞争的发展态势,可能推动该领域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上,信用衍生品市场一直由银行系统控制和支配,现在交易所的参与很可能打破这种由银行支配或者控制的局面。 
  全球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最近已经率先推出了信用衍生品期货;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也不甘落后,已将其信用衍生品期货合约送交监管机构进行审批;此外,新成立的nyse euronext也已开始筹划在euronext liffe挂牌交易信用衍生品期货。 
  所有这些变化都意味着,该领域的竞争已经展开。诸多交易所的参与,意味着不久将开发或者推出一系列的信用衍生品品种。尽管新市场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但培育和开拓市场必须做出艰苦的努力。目前,新市场的进展情况依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仅仅取决于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尤其是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的参与程度。对于新市场来说,做市商的参与非常重要。整体而言,新市场的发展情况仍然有待于观察。 
  近6年来,信用衍生品市场规模已经扩大到了35万亿美元,如此快速的增长也加大了市场的风险,同时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新生的市场必然会带来某些新问题,而市场自身也需要面对新问题所带来的挑战。关于信用衍生品市场,“股神”沃伦?巴菲特将其称之为“具有巨大杀伤力的金融武器”。这就意味着,新市场面对的挑战可能很大。 
  信用衍生品市场一直是银行获取利润的重要场所之一。一位咨询机构的资深分析人士brad bailey表示,“信用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增长,已经为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利益。目前,信用衍生品交易正在从场外交易交易交易方式过渡,这种过渡属于一种自然的演变过程,但银行方面的表现极为勉强”。银行业的这种勉强情绪,在第一个交易交易信用衍生品品种上市时就已经有所体现,经销商的这种冷漠态度,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 
  自从首个新品种上市以来,信用衍生品期货在很大程度上被多数投资银行所忽视。4月份,可投资等级的itraxx欧洲指数仅成交了400张合约左右。 deutsche boerse的发言人heiner seidel表示,“投资者的表现仍然较为谨慎,还没有积极入市参与交易”。societe generale是唯一公开表示愿意参与新品种交易机构,其他投行至今一直保持沉默,有些机构甚至持敌视态度。 
  华尔街银行信用交易负责人表示,交易所目前的办法就是争取那些保持沉默的个体,因为这些投资者普遍认为场外交易不透明,且没有流动性。目前,交易所正试图描绘出一幅画面,用以形容大型银行不支持交易所的创新工作。无论如何,交易所在制定信用衍生品开发计划时,都必须竭尽全力,保持创新态度。cme原计划于5月推出信用衍生品期货合约,但现在已将此计划向后推迟。这些新品种与企业债券指数具有某种联系,且由单一名称和组合违约互换组合而成。该交易所的产品和服务管理经理表示,“这种变化属于交易所发展大策略的一部分,将把交易交易方式引入传统的场外交易市场”。去年,cme购买了swapstream,这是一个利率互换交易平台。交易所有关人员表示,市场正在演变,产品也在进化,且商品化程度更高。由于商品化趋势的出现,交易所完全有理由做出相应改变。交易交易越是成功,就会有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该市场,并可能为采纳一种廉价的间接管理方法创造条件。 
  cme也在探索基于一种lehman债券指数的期货品种,这可能是自去年夏季以来,第一个有关固定收益指数的协议。最近可能出现某种变化,银行特有的itraxx和cdx违约互换指数将会获准在交易所进行交易。此外,cboe也正在等待sec的批准,争取推出信用违约互换期权品种,这一市场目前由jp摩根、德意志银行和其他机构所支配。 
  对于是否需要吸引投资银行参与交易交易所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对冲基金入市参与交易的可能性很大。对冲基金的参与,很可能成为推动交易交易信用衍生品期货的主要力量,因为对冲基金的交易量很大。不过,银行交易量或许更大,如果没有银行业的参与,就不可能达到交易交易方式应该达到的效果。此外,也不能保证对冲基金自己会选择交易所,而不是通过与银行的私下关系和其他渠道。 
  对冲基金投资组合管理人graham neilson的观点也许能代表许多投资者的态度,他认为,到目前为止,信用衍生品期货市场的进展情况良好,但成功与否最终将取决于市场的流动性,如果场外交易的流动性强于交易交易,那么交易所将面临一种尴尬的局面。   来源:网易  信用中国  编辑:王运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