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

湖北日报讯 胡于珑 褚伟
如何构建行业诚信文化?必须从体制机制上找出路,明晰事务所产权,强化道德支撑,完善制度保障。
3月1日,来自省委政策研究部门、教育界、新闻界的专家学者,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代表聚会武汉,就社会关注的行业诚信文化建设问题开展研讨。专家们阐述了诚信文化建设的丰富内涵、现实意义和基本思路,并就行业诚信管理机制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诚信文化的历史考察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基石,是个人的立身之本,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省委政策研究室陈世强副主任认为,就诚信而言,从古至今湖北都不乏典范,古有楚人季布“一诺千金”,今有“信义兄弟”感动中国,说明湖北不仅是诚信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诚信文化的弘扬地,“诚实守信”湖北具有优良传统。
华中师范大学王玉德教授指出,“诚”,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孟子有言:“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信”,也是中国伦理思想的重要范畴。孔子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汉代董仲舒将“信”与仁、义、礼、智并列为“五常”,北宋周敦颐则认为“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由此看来,传统伦理认为诚信是个人的基本品质,也是最基本的社会行为规范。
从现实出发,武汉大学王永海教授把“诚”归结为诚实客观、实事求是,“信”就是讲求信用、履行责任。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来讲,诚信就是独立、客观地搜集审计信息,公正地评价并作出鉴证结论。省委党校李津燕教授从三个纬度探讨了诚信的内涵,认为诚信的语言纬度是必须讲真话,行为纬度是要求言行一致,时间纬度是要求诚信状态能长期保持。她认为,信用同诚信的区别在于:诚信是道德规范,信用主要指信用制度。虽然信用仍是一种信任,但是在遵守信用制度框架内的信任,而不是伦理学上的信任。
行业诚信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陈世强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转型过程中,城市化、工业化过程对社会的传统价值观念、思想文化观念产生着剧烈冲击,注册会计师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案频频曝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失败,影响到社会公众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信心,注册会计师的公信力受到社会的质疑,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危机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利益关联方为追求经济利益造假。其次就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导致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之间的监督与制约关系失衡,破坏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基本属性——独立性。
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其职业的生命和灵魂。王永海指出,注册会计师职业的本质就是提供会计信息鉴证服务,是社会经济秩序的一种制度安排,是社会经济信誉的维护者。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抓住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主线,将有效地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行业诚信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如何建设行业诚信文化?李津燕教授以注册会计师行业为例指出,要做到两点:在顶层设计上,要从深层次上找原因,从体制机制上找出路,探讨事务所重组的制度安排以及事务所合伙制的引导和推广;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做到明晰事务所产权,强化道德支撑,完善制度保障。
王永海建议,加强对利益关系人的管理,保持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避免受利益关系人的控制;将诚信记录与评价系统挂钩,促使注册会计师保持执业底线;强化执业风险管理,制定风险管理规范。
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还需要重读经典,熏陶人文。王玉德指出,要完善诚信建设机制,强化道德约束,使人不想不诚信;强化法制约束,使人不能不诚信;强化利益约束,使人不愿不诚信;强化社会舆论约束,使人耻于不诚信。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袁建国建议,加强宣传活动,树立行业整体形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建设资合、人合、心合的企业文化。开展专题研究,完善行业评价体系。
省财政厅副厅长程用文指出,开展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应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诚信文化建设必须与后续教育相结合,将诚信文化纳入后续教育内容;二是诚信文化建设与行业党建相结合,形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局面;三是诚信文化建设与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相结合;四是诚信文化建设与行业公众宣传相结合。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按照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适应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推进诚信文化创新,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作者单位:省财政厅)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