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马肉风波”给我们的警示

近日,一向号称对食品安全监管十分严格的欧洲,爆发了“马肉风波”,一批批马肉被贴上牛肉的标签,经过全欧冷冻巨头的渠道登堂入室,以面、肠,饼的方式堂而皇之地摆上了十多个欧洲国家的大型超市。尽管相关的质量监管部门表示马肉对人体无害,而且没有从马肉制品中检验出有害成分,消费者还是惊出了一身冷汗。目前,风波并未平息,各国政要正在商讨应对措施,但是,远在欧洲的“马肉风波”还是给了我们很多的警示。
政府要勇于担责。用马肉取代牛肉,虽未危及食品安全,但也有欺诈之嫌。时间曝光之后,欧洲各国的政府没有偏袒,而是直面公众的质疑,法国、罗马尼亚的政府首脑出面表态要严惩肇事者,欧盟召开农业部长会议商讨对策,敢于面对、不怕事情闹大,有追根求源的决心。
监管机构要严格监管。欧洲的马肉风波的暴露源于爱尔兰的日常监管,是在例行检查时抽查中发现的,对DNA的检测也做得不多,但恰恰是不多的抽查检出了骇人听闻的结果。食品安全无小事,监管部门责任重大,任何时间、任何低点、对任何产品都不能马虎,稍有差池就可能铸成大错,闯下大祸。我们的监管部们应从这起事件中得到警示:监管食品安全是监管部门的职责,要牢记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来履行监管职责,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
建立溯源体系。健全的索源体系对于监管食品生产、流通、储藏有着极强的约束作用,任何食品,只要上市销售就必须做自己的产品的安全性能负责到底,任何企业、个人都不能例外,所愿体系必须建立完整的信息网络,对生产者、经营者的资料、原料来源、销售去向、产品介绍都必须备案待查,不得遗漏、更不能提供虚假信息。在监管中完善溯源体系,在溯源中强化监管。
恪守诚信不放松。马肉风波彰显欧洲食品产销诚信建设的不足,这对于食品市场准入以高门槛自居的欧洲人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由于利益的驱使,不良的商家丧失了最基本的道德,不惜以自己的诚信为价码,公然在牛肉制品中参杂马肉,以获取黑心的利润,就在他们获得高额的黑心利润时,他们的积累了多年的诚信也丧失殆尽。和获得的那点蝇头小利比较起来,丢失的恐怕是更多,重拾诚信恐怕更难。经营者必须诚信为先,失去诚信必然失去市场、失去生命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