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榜

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榜               发布时间:12-09-07       发布来源:信息工作部-王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1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2012中国企业500强进一步缩小了与国际大企业的规模差距,中国大企业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入围门槛较上年增长了33.1亿元,提高到了175.1亿元。
  王忠禹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大企业在做强做大道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新的形势下,我国大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做强做优的步伐,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现场

  9月1日至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吉林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做强做优:世界经济变局下大企业可持续发展”。中国企联第11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名列榜单三甲。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吉林省省长王儒林,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邵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吉林省政协原主席、吉林省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国发,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荣灿,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伟根,吉林省副省长王祖继,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王基铭、陈兰通、尹援平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主持开幕式。
  王忠禹做了主旨发言,孙政才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致欢迎辞,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王忠禹在主旨发言中肯定了我国大企业在做强做大道路上取得的长足进展。与危机前的2007年相比,中国企业500强2011年的营业收入从22万亿元增长到45万亿元,实现了翻番;净利润从1.4万亿元增长到2.1万亿元,增长五成以上;中国内地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从26家增长到70家,首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相对于美国企业500强的规模从28.2%提高到59.1%,差距在不断缩小。但是,我国大企业发展更多地表现为规模的快速扩张,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在盈利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商业模式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差距还很大。
  王忠禹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企业发展必须把做强做优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我国大企业必须改变长期以来在高速增长条件下形成的发展理念和经营方式,把做强做优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不能再单纯追求规模的快速扩张,要努力实现从速度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要素投入驱动到创新驱动转变;要更加突出经济效益,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做强做优的步伐,为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肖亚庆指出,大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是一国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社会安全的重要保障,新世纪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我国大企业充分发挥优势,主动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趋势,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挑战,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向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大企业的发展进步,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广大企业特别是大企业要充分认识承担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努力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发展,要全面提高企业综合素质和竞争力,要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各级政府和全社会要大力优化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社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

  王基铭发布了2012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名单及其分析报告,并发布了2012中国企业效益200佳及其分析报告。
  榜单显示,2012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4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3.6%;入围门槛为175.1亿元,比上年提高23.3%;201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21.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1.86%,入围门槛由上年的55.4亿元提高到64.0亿元;201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147237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20.8%,增幅比上年下降,入围门槛为22.7亿元,较上年增长15.1%,增速明显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保持快速提升的同时,2012中国企业500强的盈利能力出现下降,收入利润率为4.7%,比上年下降了1.07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1.6%,比上年下降了0.32个百分点。
  从榜单看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达到了107家,比上年增加了27家。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营业收入已经突破2万亿元,15家民营企业挤入千亿俱乐部,比上年增加了6家;有154家企业在2011年实施了兼并重组活动,共并购重组了1111家企业。
  在换榜方面,与去年相比,除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工商银行仍依次雄踞前四位外,中国移动由第五位退居第六,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人寿退出前十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上升3位至第五位和第七位,中国银行、中国建筑、中海油跨入前十位。虽然榜单前十位的其他企业及排位出现了较大变化,但与前几年六七十家的换榜企业数量相比,今年中国企业500强的换榜企业只有38家,上榜企业的地位更趋稳定。
  分析报告显示,2012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的合计净利润为20037亿元,是2012中国企业500强合计净利润(20967亿元)的95.56%,同比增长了3.86%;纳税总额2.8万亿元,占2011年全国税收总额9.6万亿元的29.17%,比2011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纳税总额增长了21.74%。
  榜单还显示,2012中国企业500强中261家填报海外营业收入指标数据的企业平均实现海外营业收入191亿元,较上年增长39.28%;平均海外资产达到290亿元,较上年增长28.2%。我国大企业的“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深化,国际化经营能力显著提升。
  对比发现,70家中国内地企业入围2012世界500强,在数量上首次超过了日本,打破了长期以来美日占据前两位的格局。中国大企业在做大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营业收入、资产规模与入围门槛与世界500强、美国500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上海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埃森哲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杨葳、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梁信军、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向奇汉、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常德传、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等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围绕“做强做优:世界经济变局下大企业可持续发展”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张国清,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广发,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副总经理李春光,香港招商局副总裁胡政,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董事长刘建中,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天津物产集团总经理刘伟平,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由华东,阳泉煤业(集团)董事长赵石平,山东科达集团董事长刘双珉,吉林亚泰集团董事长宋尚龙,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袁小波,吉林森林工业集团董事长柏广新,北京汉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嘉音,长春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等企业家出席了会议。
  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大企业代表、跨国公司代表、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新闻单位的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政府官员、企业家、海内外专家学者还就“打造制造业企业新竞争优势”、“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挑战与前景”、“加快培育中国跨国公司”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峰会期间还召开了企业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吉林省与中国企业500强签约38个重点合作项目,总投资达1274亿元。

(记者李志豹)

点击进入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直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