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谈契约精神:企业没诚信等于自杀

“2012中国实效管理总裁论坛”近日在深圳召开,茅于轼、任志强、项兵等多位享誉国内外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企业家汇聚一堂,与出席论坛的千余名中小企业家共同探讨信任危机背景下中国企业的转型与发展。在“契约精神”的尖峰对话中,任志强表示,要把诚信作为企业的生命加以爱护,“如果没有了诚信就等于是自杀”。当下的中国企业,该如何去践行这种契约精神?茅于轼说,应该“把每个人的诚信记录明显化”。

  关于意义

  无诚信,企业难持续发展

  诚信对于企业而言,有何意义?对话一开始,主持人就首先抛出上述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华远地产上市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认为,企业诚信就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没有诚信就没有生命。“心要诚,言才有信”,他说,在整个社会发展了以后,一个企业融入到整个社会中,只完成社会分工中一部分的时候,相互之间有一个依赖性,这个依赖靠的是诚信。

  任志强认为,作为企业家来说,如果要追求企业生存的价值,就需要有诚信。要把诚信作为一个企业的生命加以爱护,如果没有了诚信就等于是自杀。“企业如果仅仅追求一笔利润,你可以欺骗或其他方式获得,但从此以后,你可能就要改头换面整容到另外一个地方去。”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企业诚信,首先体现在企业提供的服务方面,“诚信就是产品质量(的保证),有些质量外表能看得见,不能作假;有些产品看不到它的质量,这完全靠企业对自己产品的要求,这就是诚信的一个方面。”

  关于践行

  首先建立内部契约精神

  据了解,在中国,每分钟都有2-3家中小企业倒闭,经历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洗礼的中国企业,4年后的处境比2008年更难,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在消逝。在此背景下,企业如何履行契约精神,成为论坛上关注的热点。茅于轼提出,践行契约精神,就应该“把每个人的诚信记录明显化”。

  茅于轼说,美国有很多私人办的信用公司,提供一些企业家的信用记录,“你可以花钱去买信息,要看某某人过去十年里做事有没有诚信,我花钱买这个记录(就可以知道)。一个人如果有一个不良的记录,在他们公司里头要想办法取消,得请律师证明这个记录有问题,搞错了。这形成了一个制度。”“(中国)是不是有人到公司里去买信用记录的信息?我们要使这个社会很快走向诚信社会,这种事是很需要的。”茅于轼认为,一个企业是否诚信,有时候可以从它的资产中辨别,做一个企业需要注册资本,没有钱是不能注册企业的,注册的资本越大信用度就越高,所以这也是帮助我们建立诚信的一种方法。

  谈及如何践行契约精神,任志强更关注于企业内部的诚信。他指出,最好的办法是企业对所有员工都诚信,所有员工会让企业所有对外行为都诚信。他举例说,当我们走在大街上的时候,你会看到打着什么公司的送货车的牌子,假定这个车不遵守红绿灯或者交通规则,这个企业内部一定会有不诚信的东西,你会觉得这个企业培养的员工连交通规则都不遵守,我不跟他打交道。“企业内部诚信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因此,信誉首先从企业内部开始,在企业内部首先建立诚信和契约精神,这是立足市场的根本。

  观点

  任志强:有了信誉,废纸签字也值钱

  一个企业在从建立诚信变成信誉的过程中,产生的价值就越来越大。

  当我第一次和潘石屹(微博)进行土地交易的时候大概谈判9天。几年以后我第二次跟潘石屹进行交易,我们俩大概用15分钟完成了19亿元的交易,我们俩人从烟盒上撕下一块纸来签上名字,第二天找律师就签了协议。第三次交易我们到机场路过北京三元桥,他说到昆仑饭店碰头,我们也没有纸,把餐厅午茶的菜单撕下来签了字,那次是40亿元的交易。我们有信誉,我相信他签完字的东西能够履行,他也充分相信我签完字可以履行,这两张纸值60多亿元。
来源: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