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红云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一)公司简介

红河红云烟草集团成立于2008年底,是中国烟草“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迈出的重要一步。集团以烟草为主业,下辖昆明卷烟厂、红河卷烟厂、曲靖卷烟厂、会泽卷烟厂、新疆卷烟厂、乌兰浩特卷烟厂六个生产厂,控股山西昆明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其核心品牌“云烟”、“红河”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集团成立几年来,坚持以品牌为根本,市场为导向,营销为龙头,技术为核心,原料为基础,制造为保障,打基础,练内功,抓管理,树形象,为集团“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集团下设五大中心、十五个部室,分别负责相关工作的开展。集团领导各有分管、职责明确。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烟草行业的共同价值观,也是红云红河集团的价值评价标准,是全体员工崇尚的基本信念和奉行的共同目标。在践行“两个至上”过程中,树立了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为国家创造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为社会和谐奉献力量,为员工发展提供平台。

2.严格遵纪守法

集团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的原则,严格依法办事。在生产经营管理中,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公司法、合同法、招标投标法等各项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品准运证管理办法等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行业内部管理监督的各项要求,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自集团成立以来,无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生产经营行为发生,全体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无触犯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发生。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集团追求“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的行业愿景,奉行“讲责任、讲诚信、讲效率、讲奉献”的行业行为准则,集团员工始终秉承“低调、谦和、诚信、务实”的做人原则。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恒久价值,体现了红云红河集团实业报国和振兴民族工业的信心与决心。公司牢记“两个至上”,誓力“实业报国”,为社会提供危害不断降低、质量始终如一的优质产品,追求集团与商业、零售户、消费者的共赢共享,追求社会的和谐发展。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集团遵循“传承、融合、创新、提升”的原则,提炼出了红云红河文化理念体系。诚信理念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集团下属各单位也在如火如荼开展文化宣贯工作和子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员工自愿认同并践行集团文化,使集团员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明显增强。同时集团有专门的企业文化宣讲团和讲师到各厂进行宣贯、有人手一册的企业文化手册。集团内部的杂志、报纸、网站、电视台等自有媒体也时时处处在宣贯集团企业文化。同时集团还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到各厂进行专题培训、文化宣贯等。 集团还经常以多种形式开展诚信理念、质量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竞赛,以不断巩固和提升全员的诚信理念和质量意识。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按照客户拓展采用逐步深入原则对客户采用“分类、分级”管理,锁定高端客户,主要分为行业内客户和行业外客户,两种不同级别的客户均享受权限不同的服务;定期指派专人坚持“动态分析,动态管理”对客户档案的更新、存档、管理企业的客户资源进行统计分析与管理,长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有效维护与客户长期的沟通和合作关系。

(2)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每月月初对截至月末有可能超过一个月的欠款提供明细报表,主要用于对可能形成的欠款提示预报,为营销中心催收货款提供依据。

(3)合同管理制度。为规范集团经济行为,加强合同管理,维护集团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及有关法律规定,集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合同管理制度》,这一制度对签订的买卖、供用电水气热力、赠与、借款、租赁、融资租赁、保险、承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运输、技术、保管、仓储、委托、广告、行纪、居间等行为进行了规范。

(4)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集团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健全逐级安全生产责任体制,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集团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控制指标、管理指标对标合格;集团建立舆论危机防范体制和预警机制,宣传策划部负责日常舆情监控,对于出现的负面舆情及时采取措施,防范危机扩大并进行形象修复;集团遵守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保密管理相关规定,保证网络运行安全、可靠,做到实体安全、运行安全、数据安全。

6. 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制定了员工道德准则,其中包括:践行“八荣八耻”,争做守德公民;基本道德准则:团结协作、勤奋廉洁;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在公司的员工行为准则中,提出行为要求:倡导低调谦和,反对骄傲自大;倡导诚信务实,反对弄虚作假;倡导遵章守纪,反对各行其是;倡导高效执行,反对松散懈怠;倡导创新进取,反对因循守旧。 加强能力要求:增强道德意识,提升自律能力;增强大局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执行能力;增强目标意识,提升进取意识;增强危机意识,提升学习能力;增强团队意识,提升沟通能力。

7. 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集团视产品质量为生命,追求质量“零缺陷”,注重现场管理,从生产制造环节开始,每一个人、每一道工序都做到用工作质量保证产品质量,用产品质量推动品牌成长。集团以品牌培育为核心,通过工业、商业、零售户、消费者“四位一体”的协作和努力,形成平等、互动互信、资源共享的市场网络机制,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升服务市场的综合能力,追求共享共赢。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集团组建了由300多人组成的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与全国30多家省级商业公司和300多家市级商业公司进行对接沟通。同时负责走访客户、征求意见,收集客户信息做好售后服务工作。同时,集团借助网络平台建立系统的客户管理体系;充分挖掘、拓展系统外客户资源为系统内客户服务,将客情关系转化为集团品牌发展推动力;发现客户需求,以规范、统一的服务彰显集团和品牌的大气风范,以个性化、体贴化的专属服务体现集团服务的人性化关怀特色;借鉴其它行业客情维护成功经验,结合行业及集团特点,先行试点、总结再扩展的推广模式;与专业机构合作策划大客户客情维护方案,进行深度维护。

(3)反对商业贿赂、欺诈体系建设。

集团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主要体现在突出预防教育,集团员工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增强;突出建章立制,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突出内部监管,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突出关键环节,重大工程监管进一步拓宽;突出素质提升,纪检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不断建立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预防教育长效机制、惩防体系长效机制和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规范“三项工作”、推进内部管理监督工作上水平;增强履职能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上水平。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公司从7个方面开展了有益的工作。第一,完善两级职代会制度,全面履行《集团职代会实施细则》,建立源头参与制度,全面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选举权”。第二,建立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机制和制度,遵循“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集团各项事务进行全面公开。第三,建立以集团法人代表为行政首席代表,以集团工会主席为工会首席代表,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协商领导小组。第四,进一步推进劳动用工改革,使“以人为本”的管理得到不断深化,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第五,严格实施两年一次的职工体检,一年一次的妇检,并对特殊工种进行专业体检,制定下发年休假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重特大病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第六,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研修班、学历班及各种职业技能竞赛,为职工搭建了展现自我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第七,进一步规范集团及下属各单位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行为。

(6)环境资源保护。

红云红河集团已经通过了有关机构开展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一直以来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近年来集团在投资上亿元新建、改建各种污染治理设施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和相关监测、考核体系。同时积极推进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按体系及审核的要求规范集团环境保护的基础管理工作和行为,不断提升环境管理绩效。使全集团外排工业污水、锅炉废气、工业粉尘等主要污染物均达标排放并逐年实现减排,危险废物全部合规处置,积极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集团一贯坚持发展不忘回报社会的宗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兴边富民、对口帮扶、新农村建设、助学助教、抗震救灾、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事业。截至目前,集团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共有5个,镇康县、富宁县、沧源县、会泽县及巧家县。集团还主动帮扶丽江宁蒗县。几年来,集团共投入7400万元,用来改善当地的人蓄饮水工程建设、整村推进、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工程、红云爱心助学工程、红云爱心助教工程、红云希望小学建设项目工程、产业发展和地方少数民族特色文化遗产保护等项目。集团在省内高校设立“红云园丁奖”和“红河助学金”以鼓励优秀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活动,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现已启动的有10所高校。截止2010年累计投入资金2300万元。集团联合中国青年报成功举办了四届“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向贫困地区中小学捐助图书。截至2010年,全国共有500所贫困地区县乡中学(省内257所)受助成立了“红云图书室”,捐赠图书累计168500册,总价值为400多万元。在灾害面前,集团也积极承担责任。如在2010年云南大旱时,集团捐助1400万元,集团职工共捐款180万元。

集团有详实的社会责任实施记录,每年集团及下属各生产厂在支持兴边富民、对口帮扶、新农村建设、助学助教、抗震救灾、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具体支出及相关情况都由计划财务部、党政办公室、工会综合办公室、宣传策划部等相关部门在做分类统筹记录,最后由计划财务部统一汇总归档,以便能持续、深入、更进一步地做好各项帮扶工作。
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