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烟草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青岛市局成立于1984年2月,成立后即与青岛烟草分公司、青岛卷烟厂三位一体。1998年8月,山东烟草系统进行改革,青岛市局与公司合署,与青岛卷烟厂、颐中集团体制分开。2000年7月,青岛烟草分公司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两烟”经营实体,同时更名为山东青岛烟草有限公司。目前,青岛市局(公司)机关内设18个处(室、中心),下辖12个区(市)局(营销部、分公司),共有员工1295人。辖区卷烟零售户3.3万户,烟叶种植户555户。 2000年7月改制以来,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认真贯彻国家局、省局(公司)重大决策,两烟经营取得了连年快速增长,从2003年到2010年的8年间,卷烟销量由22.4万箱增长到34.5万箱,两烟利税由2.3亿元增长到14.5亿元。在经营效益快速增长的同时,企业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以及“商品流通十大企业”、“商品流通十大突出贡献企业”、商贸行业首批“诚信企业”、纳税信用A级企业,党委被市委工交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 严格遵纪守法,坚持诚信经营

公司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烟草专卖法》,在法律范围内行使专卖执法、专卖经营的权利。认真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大力开展“零售户致富工程“建设,为国家、政府分忧,为百姓谋福利。

3. 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构筑科学严密的企业内部诚信机制;根据企业对外经济交往、生产经营活动的特点建立、健全对外诚信缺失风险防范机制。

4. 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建立客户资信管理制度。根据卷烟零售户资信情况,分类指导和管理。在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建设方面,根据信用资信情况,注重应收账款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高度重视合同管理,加强领导;认真调研,突出重点。制定风险管理策略,在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和业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和措施,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的组织体系、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的过程和方法。

5. 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企业全体员工应知法守法,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之利益。履行法律义务,保守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尊重创造,保护知识产权和专利。

6. 企业诚信实践

加强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客户服务(CustomerService)不仅包括对现实顾客的服务,而且也包括对潜在顾客的服务;不仅要提高顾客的现实的(售后的)满意程度,还要提高预期的(售前的)满意程度。客户服务体现了市场营销的核心思想,即以消费者为中心。

严格遵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加强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维护国家和出资人利益,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始终把这点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从来没有间断对员工的这种培训学习,培训的内容不光涉及法律法规,还有业务知识,团队的沟通拓展。

7. 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开展公益性捐赠,坚持可持续发展,牢记责任,强化意识,统筹兼顾,积极实践,发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