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公司涉嫌内幕交易 华工科技高管遭立案调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的背景下,又有一家上市公司撞到了枪口上。华工科技日前公告称,因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及内幕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公司三位高级管理人员及股东武汉新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调查。

 公司公告显示,一共接到了四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查的这三位高管分别是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董秘刘卫、独立董事骆晓鸣。其中,马新强和骆晓鸣因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分别予以立案调查及调查;而刘卫被查则源于涉嫌内幕交易。此外,华工科技第四大流通股东新金石投资也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新金石投资背景十分特殊,公司设立于2011年11月30日,股东主要由华工科技现任高管构成。在新金石投资股东结构中,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持股10%,董事兼总裁王中持股8%,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闵大勇、其他五名副总裁以及华工科技董秘刘卫持股比例都是5%,加上11名骨干员工的37%,华工科技高管团队及骨干员工合计持股比例达到90%。

 监管部门并没有公开调查的细节,所以也无从知道其中具体的内容。不过,业内认为这件事情很可能与公司接到“美国APPLE公司”的大单有关。2011年7月初,有媒体报道华工科技获得了美国APPLE公司价值1亿元以上的订单,此事立刻遭到华工科技的否认。然而蹊跷的是,在华工科技2011年年报中发现,美国APPLE公司为公司第3大客户。

 而另一方面,传闻流转过程中,由公司高管等组成的新金石投资成立后不久就在二级市场上大举增持公司股票,累计买到了公司总股本的1.2%多。至于这其中究竟是不是有关系,还要等待调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