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中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将进一步开放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4日对外宣布,保监会正在修订和发布10余项投资规则,进一步开放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深化保险资金投资市场化改革。业内人士解读称,这意味着监管层正逐渐放宽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管制。

 这位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放松管制、拓宽范围,给予保险机构更加灵活的投资操作自主权。新规规定,将开放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市场,建立市场化竞争机制,引入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交易对手。进一步放宽投资品种管制,增加债券投资品种,股权及不动产投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境外投资,融资融券和衍生产品等投资方向和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新的投资管理办法明确表态,支持保险产品创新,提升投资能力和收益水平。通过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权及不动产、衍生产品和境外市场,扩大投资操作空间,推动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实现全球化配置。

 市场人士分析,中国保险机构资产总额达数万亿,是资本市场主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新的投资办法付诸实施后,预料将释放巨大的资本力量,从长远看,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