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信用制度一撇

在加拿大生活,信用如生命,一旦信用出现污点,一生都无法抹去,就业、买保险、买房买车、商业往来等都会受到影响。一个经典的案例是,某加拿大名牌大学毕业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原因就是某此乘坐地铁时试图逃票,影响了个人信用记录。

加拿大每个人都有一个“Social Insurance Number”,简称SIN卡,这是当地人的身份证明,汇集了所有个人资料,包括教育、工作、税务、保险记录等等各种信息,只要输入SIN卡号,就可以查询到完整的个人记录。以贷款购车为例,车商会要求消费者签字同意车商查询你的个人信用信息,得到同意后车商可从全国联网的计算机系统中查询到申请者的完整信用记录,从而判断申请者是否符合贷款标准,效率非常高。

加拿大的信用信息由专门的商业信用机构收集和管理,最著名的两家公司为TransUnion of Canada 和Equifax Canada Inc。信用公司在国家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向其他机构有偿提供个人或者企业的信用信息,这种把信用信息产品化的方式,使得各家信用公司不得不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为它的顾客们提供更加准确的信用记录,从而推动社会信用档案的完善。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