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誉是信用的基础

信誉是信用基础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12-11 22:47:19

惠州信用  2007-3-31

  首先要区分一下信誉和信用,两者有一定的关系,但又有所不同。信誉在市场经济中之所以成为促进市场交易、市场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项制度,从理论上讲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因为信息缺乏,无法判断对方的意图,很困惑,双方又因为信息不对称,试图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争取对自己有利的结果,这种交易我们称为战略。所以怀疑、试探等等行为用经济学的名词称为增加了专业成本。当专业成本超过预期获得的收益时就不会发生这项交易,就是我们所称的“囚徒困境”,它带来了市场萎缩。为了打破这种“囚徒困境”,信誉要在这里发生作用,信誉所起作用表现在交易双方预测对方有规律可循,从而降低交易成本,从宏观层面上讲,信誉会起到这样的作用。

  所以说,信誉和信用是不一样的,信誉是小范围区域内尚未制度化的信用,比较容易建立,涵盖范围较窄。信誉是建立统一信用体系的基础,也是信用体系非常必要的补充。信誉有多种形式,商店的百年老字号、老乡的亲情等,都可以产生信誉。信誉的形成是在具有相对充分信息的人群中间。在这小范围内,信息是相对充分的,可以形成信誉的基础。同时,信誉圈内,成员交易成本往往低于圈外的成本。大家严守纪律,可以带来交易的方便,成本较低。此外,信誉圈内对破坏信誉的惩罚较有效。比如在老字号交易中,如果有一次交易出现欺骗,会使所有的客户与之发生矛盾。

  在市场经济中,我们需要多种形式的信誉支持。为此,我们需要鼓励大众形式的民间组织,包括商业行会、校友会、民间会等等。这些民间组织不仅是为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而组成的,它们也是形成信誉的社会基础。因此,我们应该从市场经济需要信誉的角度,来看各种各样的民间组织,在这些民间组织基础上来提高信誉价值。这些民间组织应该和政府保持经常的沟通,但是不宜作为政府附属或准附属机构。

  民间信用是整个国家信用体系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民间组织要建立起更有效的信誉圈子,在其基础上建立起市场经济所需要的信誉。

  总之,信誉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的发展超越了经济研究的领域,需要政府、商界、学界长期共同的努力,才能在传统的惯性和研究当中找出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信誉体系,使我们的市场经济更加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