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是资本市场当务之急

      诚信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是百年大计,而当下社会诚信的缺失,更是要求我们把诚信建设作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首先,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诚信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根本,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核心和根本。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是每个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成员立足于社会的必要条件。但在当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全球一体化逐渐加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的特殊背景下,社会诚信缺失问题相当突出,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虚报冒领、学术不端等现象屡禁不止,人民群众十分不满。切实加强诚信建设,以先进文化引领经济政治建设,有利于公平正义的回归和社会的和谐。

  其次,诚信建设具有基础性、复杂性、长期性。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了经济关系的契约化,市场交换主要是通过市场主体之间经过自由、平等的协商所订立的契约来进行的。借助交换当事人的诚实、善意和合作精神以履行契约,以诚信要求补充契约条款的不足,以诚信诉讼维持商品经济所要求的公平。显然,市场经济决定了诚信建设的基础性。我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期,在转型过程中,必然伴随着各方面的改革、调整与重构,如经济转型、文化变革、社会重构,这就决定了诚信建设的复杂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与其相适应的上层建筑,从初步建立到全面完善的长期性,决定了诚信建设不仅贯穿于改革开放30年,而且将贯穿于整个初级阶段。

  最后,诚信建设重在体系建设。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是诚信体系的组成部分。政务诚信,体现于涉及公共权力层级关系的行政性社会交往;而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体现于非公共权力层级关系的社会个体或群体之间的交往。司法公信体现于社会公众对司法权力(司法机关)及其实施过程或结果的信任和尊重。它们既相对独立、区别,又彼此渗透、制约。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