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企业纷纷禁止信用卡转账

       央行日前发布的信用卡不得为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充值的禁令,让财付通、支付宝(微博)近期相继关闭了信用卡充值业务,为解决因信用卡充值业务关闭带给消费者网购不便的问题,招商银行于2月3日率先将支付宝平台的信用卡小额支付单笔额度从500元提升至2000元,据了解,宁波银行也做出了相应的反应。

  信用卡充值业务的关闭,遏制了不法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账户为信用卡套现,也有利于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整顿,同时给消费者、互联网企业等各方也带来好处。

  第三方支付企业积极响应央行新政

  今年年初,央行发布了《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客户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

  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两大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都叫停了信用卡向账户的充值。支付宝2月8日发布公告,表示“为规范和促进互联网支付业务发展,支付宝已于当天0点关闭信用卡充值服务。”财付通方面,其从2012年2月1日起,就已经停止了信用卡向财付通账户充值的服务。

  “信用卡不得透支为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充值”的禁令给习惯于信用卡网购的消费者带来了不便,但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目的不是限制正规的信用卡消费,而是为了遏制不法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账户为信用卡套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虽然目前快钱还没有关闭信用卡充值的通道,但要求信用卡充值的费用必须用于消费,不得转账和提现,采用自助退款的只可以退回充值本信用卡。

  我们知道,持卡人若使用信用卡预借现金功能,需向银行支付一笔手续费和相关利息。而用信用卡充值到支付宝,再由支付宝支付到每笔交易中,是不产生手续费的。在这其中,商家有一项退款承诺,即当商品邮寄到消费者手中之后,消费者有权在规定期限内申请退货,退货成功后,商品的货款会直接回到支付宝账户中。此时若要取出支付宝中的余额,只需将账户中的余额转到自己的另一张借记卡中。届此,就成功地将信用卡中的钱转为现金,实现了零成本套现。

  据了解,不少市民为节省银行卡转账取款手续费及达到信用卡取现目的,纷纷采用支付账户“中转”实现。近年来,利用电子交易平台进行信用卡套现违法行为的不法分子也日益猖獗。央行新办法的实施,将从制度层面遏制、打击了信用卡套现和洗钱的行为。

  信用卡支付成本或提高

  央行关于消费者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的新规一经出台,财付通和支付宝两大巨头迅速做出了反应,其在起到遏制套现的同时,也让一些网购达人陷入了对支付成本提高的担忧。

  新规给习惯用信用卡消费的用户带来不便。据了解,支付宝的注册账户已超过了6.5亿,而其中有一部分是使用信用卡进行网购。一些消费者得知支付宝将关闭信用卡充值业务,纷纷抓紧时间用信用卡向支付宝里充值以待之后用。

  事实上,关闭了信用卡充值业务后,用户仍可以用信用卡或借记卡直接与商家进行交易,也可使用不可透支的银行卡向支付宝账户充值,并不妨碍网购正常网购。支付宝在公告里称,信用卡充值服务关闭后,“在网购时可直接使用信用卡付款,或储蓄卡充值后付款。”财付通也仍为信用卡客户提供一点通、网上银行等多种支付方式。

  另外,消费者的消费金额和信用卡支付成本也受到了影响。据了解,目前支付宝对信用卡网上支付提供了小额支付和大额支付两个通道。所有支持支付宝的商家都支持信用卡小额付款,但部分银行信用卡对此有一定的额度限制,如招商银行信用卡此前的单笔限制为500元。不过部分银行已做出了调整。招行从2月3日起就将支付宝平台的信用卡小额支付额度从500元提升至2000元,每日额度以信用卡本身额度为准。宁波银行在其官网也发布公告称,其将于2月17日起,取消非专业版信用卡网上支付999元的单笔限额,调整后的信用卡版网上支付限额为3000元/卡/日,专业版网上支付保持不变。支付宝方面表示,支付宝正在和除招行外的其他银行沟通,不排除其他银行信用卡也有提升小额支付单笔或每日额度的可能。

  另外,新措施也给消费者带来是否会引起商品涨价的担忧。因为用信用卡直接消费,银行会对卖家收取1%的手续费用,那么这笔费用最终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成了买家最关心的问题。

  新规将利好各方

  央行发布的《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信用卡不得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直接导致了支付宝、财付通做出关闭信用卡充值功能的行为,这实是为央行可能实施的新规提前作准备。而关闭信用卡为支付宝充值业务后,银行的消费限额又给用户的消费带来了麻烦,为此,部分银行已于近日调高了信用卡支付的上限。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支付宝和银行的联合行动下,规范信用卡的网上使用和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方便之间,是可以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点的。

  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2011年Q4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中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7385.8亿元,环比增长30.9%,同比增长105%。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中,支付宝以46.9%的市场交易额份额据市场第一,财付通以21.4%的份额排名第二。易观表示,央行在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政策规范活跃是2011年第四季度市场交易规模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第三方支付与人们生活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而随着产生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企业关闭信用卡充值功能的新规,也是对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又一次整顿。从长远来看,其将利好各方。对于银行来说,可以有助于防止信用卡持卡人借第三方支付平台非法套现及其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对于第三方支付市场来说,其不会给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业务带来负面影响,还将有利于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可以培养其合理消费的习惯。
来源:通讯信息报 作者:于贵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