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企业信用评级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社会信用体系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体系是否健全和完善主要标准,是一切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社会信用体系健全与否对整个经济体系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信用评级是对评估对象的资信状况、负债偿还能力等进行评估,并以一定的符号标示其信用的等级程度。信用等级类似于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可以影响和制约社会主体行为。信用评级机构堪称“无冕之王”。
  一、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社会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建立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保证,亦是促进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
  1、增强信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基本保证。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如果失去了信用,就会失去市场,失去合作伙伴,失去资金来源,最终必将被市场淘汰。
  2、信用建设不仅关系到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关系到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诚实守信是中国传统伦理文化的重要范畴,是我国传统道德中最重要的规范之一。管子曰:“诚信者,天下之结(关键)也”。我们要“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没有信用,美好的愿望只能成为空想。
  3、提升信用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法宝。市场竞争的范围从国内市场扩大到国际市场,如果不加强信用管理和信用监督,怎么参与国际竞争?怎么使企业生存发展?
  4、加强信用建设是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的关键。在某种意义上说,“信用是投资环境,信用是生产力”。企业信用良好,才能吸引优秀人才;企业信用良好,才能赢得银行、外商及其他合作伙伴的信任而获得资金。
  可以说,信用是国家的财富、城市的法宝、企业的生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法制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八项任务之一。温家宝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实行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科学发展观从宏观上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回答了如何发展的问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落实和体现,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之一。没有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就难有健康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难有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最终难以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和谐全面发展。


  二、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重点在于企业信用
  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体系得以建立的必要条件。交易的行业和类别越多样,交易的链条越延伸、交易的手段越便捷,就越需要信用系统的切实保障。在现代市场体系中,从商品市场到要素市场,从实体市场到虚拟市场,从传统市场到电子商务,都需要以信用作为构建的保障平台,以市场主体相互间遵守契约为市场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
  社会信用体系的内涵非常丰富,它包括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现代社会信用制度,与现代信用体系相关的法律法规、信用制度,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中介机构。从社会信用主体的角度看,社会信用体系融合了企业信用、个人信用和公共信用(政府信用)。其中,公共信用是关键,个人信用是基础,而企业信用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最关键和最具影响力的因素,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点和突破口。这是因为:首先,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创造社会财富的载体。企业信用的崩溃,将导致市场的混乱,意味着社会经济的崩溃。其次,现代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经济是交易成本最低、交易方式最为便捷、交易效率最高的经济发展模式,随着经济契约化的发展,企业信用将成为合作与交易的先决条件。再次,随着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信用越来越成为企业进行全球交易的前提。第四,随着人们价值取向的转变,提升企业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利润的增加,更在于品牌价值的提升,企业不但要成为利润的创造者和追逐者,更要成为品牌的创造者和追逐者,而品牌就是信用的累积和结晶。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企业价值的背后是信用。这种内在发展的要求与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善,使整个社会和企业本身越来越注重企业的信用建设。


  三、信用评价是企业信用建设的主要环节
  企业信用建设,包括企业信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信用调查、信用征信、信用评价等。信用评价则是企业信用建设的主要环节。
  所谓信用评价,由专门机构根据规范的指标体系和科学的评估方法,以第三方客观公正的立场,对各类市场的参与者履行各类经济承诺的能力及可信任程度进行综合评价,并以一定的符号表示其信用等级、以一定的方式公示予社会的活动。企业信用评价,主要涵盖了三重含义:一、企业信用的积累;二、企业信用的评价;三、企业信用的展示。
  企业信用的积累:如同企业的品牌,信用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它是在企业长期的经营过程中累积起来的,企业信用凝聚了企业家、全体员工长期辛勤劳动的心血,它是企业长期经营的结晶。它既是企业资本积累,又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它既具有培育的艰巨性,又具有很大的“易碎性”,一次失信,可能要用成倍甚至是成十倍、成百倍的付出才能挽回。在西方发达国家和我国健康发展的企业,企业家往往把企业信用视作企业的生命,这类事例不胜枚举。
  企业信用的评价:按照国际惯例,企业信用不是一张财务报表、一张统计报表可以反映的,也不是企业自我评价,更不是企业的总结。它必须是由专门的评价机构运用科学的、规范的评价体系和一定的评价方法,综合企业素质、管理能力、经营水平、外部环境、财务状况和发展前景给予企业信用状况的一种客观认定。它也是一种在同一评价体系下不同企业信用状况的对比。企业信用评价只能是由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以确保信用评价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避免由于利益的关联带来的评价结果的片面性和由此引起的市场主体之间在交易过程中的不公正性。
  企业信用的展示:俗话说,酒好也怕巷子深。企业信用评价的结果只有充分展示,才能起到信息的对称作用。无论是在企业的品牌宣传中,还是在交易过程、融资过程中,企业只有把信用评价结果通过广泛地展示,使自己的信用品牌被社会公众所认可,才能使授信方、投资方、交易对象、政府部门了解企业的信用状况,以便大幅度提高各种交易的成功率,以便使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各种信息迅速对称,使政府的有关优惠政策得到有效的落实。
  在现阶段信息不对称的经济环境中,客观、公正的信用评价能够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大大降低信息不利一方的合约风险和交易双方的交易成本,提高交易双方的成交意愿。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落实和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为防范信用风险,信用评价的重要性日趋明显,它不但有助于企业防范商业风险,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提供良好的条件,而且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诚信。信用评价结果已在企业合作、商品交易、项目招商、投标招标、融资、投资等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政府部门在行使管理职能时也逐步重视企业信用状况。
来源:北京市企业信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