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警力查火患吉林省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12月24日晚,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吉林省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集中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圣诞“零点”夜查行动,同时启动“吉安5号”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消防、治安、户政、经文保等警种和公安派出所共1万余名警力,全面排查整治夜间营业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确保了平安夜消防安全。副省长王化文参加了长春市的夜查行动。

    王化文一行检查了五环体育馆、华美达宾馆等单位,对单位疏散通道、消防设施、住宿房间、消防控制室以及消防管理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在对五环体育馆的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认真查验了冬运会开幕式筹备现场的消防安全保卫情况,场馆管理人员向检查组一行详细汇报了单位消防设施、消防管理举措、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情况。王化文要求场馆负责人一定要提高戒备,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全力确保冬运会赛期及入馆人员的消防安全。在对华美达宾馆进行检查的过程中,王化文现场提问了宾馆服务员的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情况,并现场考核了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在对宾馆消防控制室检查过程中,王化文仔细查看了员工的上岗证书以及消防控制室报警记录等。

    王化文指出,消防安全责任重大,消防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吉林省自开展“清剿火患行动”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积极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元旦、春节即将到来,特别是全国第十二次冬运会召开在即,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更加重视火患的排查、监督,重点加大对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群众性活动场所的检查力度,最大限度地清除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24日的全省“零点”夜查行动,省及各市州共成立301个检查组,全省共检查单位及场所23406家,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17461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3596处,责令“三停”893家,临时查封1997处,行政拘留250人,罚款641.6万元。(记者 张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