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交所为规避风险纷纷转型 缺监管仍是症结

 据经济之声报道,广东卫视2012年春晚合作项目本月底在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这是国内首家文化节目类经营权产权交易。在国家规范管理各种交易场所的漩涡中,各地文交所纷纷改旗易帜,减少艺术品份额交易比例,但缺乏统一的监管仍然让各地文交所危机四伏。

 对于文交所来说,2011年是疯狂的一年。风风火火的上马、大量热钱的涌入,市场热情的极度膨胀让交易乱象频现。年底国务院出台《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38号令”对市场进行规范,虽然这一政策“震”住了“野蛮生长”的艺术品股票市场,但各地文交所也在漩涡中寻求自保。

 29日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高调挂牌广东卫视2012年春晚合作项目,在艺术品份额交易沉沦的时候,大步转型产权交易。南方文交所策划总监张方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的业务集中在产权交易。

 张方:我们现在就是围绕文化产权交易这个核心,比方说像版权、股权、债券,第二个就是这种投融资服务,文化企业的项目、产品、业务等投融资服务。

 “38号令”对规范交易所行为提出了“五不得”,包括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等。每一条都直指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市场,连“文交所”本身存在是否合理合法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给了全国各家文交所“当头一棒”。不过这也让当年没赶得上大跃进上马艺术品交易的南方文交所有了翻盘的机会。

 张方:据我所知做文化产权的交易所,国内并不多,大部分是艺术品交易所,所以这次清理整顿,他们要调整,受到影响比较大一点,对我们来说有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太大。

 不过在记者追问版权等产权交易如何定价的细节时,张方只是用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定价的说法来搪塞,对于版权的二次交易以及多次交易的定价问题更是支吾不清。

 在全国整顿交易所的风暴下,各地交易所也都跪求招安。张方多次向记者强调南方文交所是国有背景,而且由当地宣传部监管。但文交所这样具有明显金融性质的单位由当地宣传部监管,显然值得商榷。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认为,全国缺乏统一的监管让转型的文交所依然危机四伏,必须加快全国统一监管的建设。

 谢太峰:如果建立统一的监管体制以后,可以从法律上明确,他的地位,他的功能,他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进行日常监管,监管的主题必须要经过法律的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