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跻身晋钢铁整合主力军或整合1500万吨产能

  

   继河北、山东之后,山西即将拉开钢铁整合的大幕。15日,记者从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山西钢铁业整合规划方案》已完成送审稿并上报山西省政府。值得关注的是,首钢与太原钢铁一起成为山西省钢铁行业整合的主力军。

  河北、山东等省内钢铁行业重组主角都是当地的大型钢铁国企。与其他省份不同,山西钢铁行业重组的主角没有排斥外来户。

  据《山西钢铁业整合规划方案》,今年夏天开始,山西钢铁业整合重组工作全面展开,涉及山西省内近6000万吨产能。其中首钢和太钢是重组两大主力军。太钢拟整合太原、吕梁、临汾、运城4市的钢铁产能,约4500万吨;首钢有可能整合长治、大同和晋城3市的钢铁产能,约1500万吨。

  之所以能够跻身山西钢铁行业整合,首钢内部人士介绍,早在2009年,首钢就介入了山西省长治市钢铁的整合。当时,山西长治市政府与首钢签订协议,3年内首钢将在长治投资190多亿元,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建设一个年产300万吨钢的钢铁项目。正是这一合作给首钢打入山西提供了机会。(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