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长沙举行

      201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5月23日至2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会议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旨在引导和推动企业家总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成功经验,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促进企业家成长与队伍建设,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周强,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湖南省副省长陈肇雄、韩永文,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企联会长阳宝华,来自企业的中国企联副会长有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张国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青岛港(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常德传、中国石油管道局原局长苏士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兼中国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南车集团董事长赵小刚、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总经理崔殿国、中国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汪兴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赖小民、长沙中联重科集团董事长詹纯新、中石化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王永健、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长丰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建新、大连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中国建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江林,中国长江电力集团董事长张诚,中国企联顾问、中国军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徐鹏航,安徽省企联会长吴昌期,福建省企联会长黄文麟,黑龙江省企联会长张成义,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陈兰通、陈光复、冯并、王基铭、尹援平,中国企联副会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中国铁道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王兆成,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南省企联会长吴昌元,武汉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赵零,湖南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等出席了会议。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主持大会开幕式。
  周强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致词。他表示,湖南大力实施“一化三基”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希望广大企业家更加关注湖南、了解湖南、投资湖南,携手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湖南将努力创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使湖南成为企业家兴业、创业、铸就辉煌的投资福地。
  王忠禹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积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讲话。他说,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既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要健全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利用好政府鼓励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和各种社会资源,培育、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要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李毅中为大会做主旨报告。他说,我国工业经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了平稳回升,但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和企业管理,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做好节能减排,力争质量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大力加强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加强人才创新队伍的建设,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新的发展。
  会上,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尹援平宣读了中国企联《关于表彰和奖励第六届(2010)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的决定》,王忠禹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王永健、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王会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5位获“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的企业家颁奖。
  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王基铭宣读了 《关于表彰2010年全国优秀企业家的决定》,91位全国优秀企业家受到表彰。
  马蔚华代表5位获“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的企业家发表获奖感言。张瑞敏、傅成玉、常德传、宋志平、孙荫环、赵小刚、詹纯新等著名企业家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做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围绕“企业技术进步———能力提升与超越之路”、“中国企业家———历练与成长”、“中部崛起与大城市效应”等主题举行了企业家论坛。
  201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支持,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企联承办。出席大会的有:获第六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和2010年“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的企业家,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心城市的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负责人,全国性企业社团、行业协会的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和企业代表团,还有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代表,共约1000人。
  一年一度的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是我国企业家的盛会,首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始于199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7次。1984年,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出了《请给我们“松绑”放权》的呼吁书,推进了我国以企业为中心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在纪念这55位企业家行动10周年之际,中国企业家协会决定举办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从2002年起,中国企联决定在活动日大会上表彰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迄今为止受表彰的优秀企业家已有585位。
      资料来源: 中企联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