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报告》

       现阶段中国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行业协会功能不健全制约了行业信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分割影响了行业信用效力发挥;行业信用建设进展不平衡;行业信用评价还有待完善
  5月25日上午,商务部与国资委共同召开2010年行业信用建设工作会议。在此次会议上,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发布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现阶段中国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行业协会功能不健全制约了行业信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分割影响了行业信用效力发挥;行业信用建设进展不平衡;行业信用评价还有待完善。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向欣表示,商务部近期将会采取措施加强监管行业信用评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于出现问题的行业协会取消其试点资格并责令其进行改正,并将规定一家企业只能参与一家行业协会的评级。
  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信息部主任王旭表示,在目前的行业信用评级工作中的确仍然存在一系列不规范的方面。“对于行业协会来说,一方面它们可能的确为了创收而给予企业评出高信用级别;另一方面,客观的来讲,行业协会也不可能对所有参与评级的企业所处的行业都有全面的认识,这样就有可能出现误差。”王旭说。
  此外,目前的确存在着一家企业加入多家行业协会问题。“任何一家的产品要进行销售,那么它就有资格参与产品流通类行业协会了。对于外行来说,由哪家协会评出的信用评级其实都差别不大。”王旭说。
  另据向欣表示,目前社会对行业信用评级结果依然存在着认同度低的问题,“在行业信用评价中获得高等级信用资质的企业,相当于取得了绿色通行证。但是现在社会对于这些企业的认同度还不够。在政府采购和招标方面,对这些企业的认知和提供的扶植也不足。”
  向欣指出,在国际贸易方面,商务部正在通过商务处对获得高评级的企业向外国进行推荐,以便帮助这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除此之外,商务部还将就加强市场准入以及和加强市场从业人员的资质认证等方面采取措施。
  2005年12月,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商会行业协会信用建设工作指导意见》,行业信用建设自此全面展开。截止到2010年5月,全国共有122家全国性的商会协会参与了信用评级工作
       资料来源: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