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软件盗版总值创下590亿美元的记录

华盛顿——全球2010年个人电脑软件盗版上涨14%,创下了590亿美元的商业记录,商业软件联盟(BSA)今天报道了2010年BSA全球软件盗版调查结果。自2003年以来软件盗版的总价值上涨了一倍。报告发现,新兴经济是这一趋势背后的驱动力,因为在新兴国家个人电脑出货量增长得最快。

商业软件联盟发布的新闻稿指出,作为商业软件联盟报告一部分的由益普索公共事务研究机构对32个国家的1.5万电脑用户进行的调查显示,虽然世界各地大部分电脑用户都认同知识产权并且优先选择正版软件,但软件盗版的价值还在不断上升。但令人吃惊的发现,太多的人并没有认识到他们正在使用未经许可的复制品。

商业软件联盟已经建立了一套丰富的、交互式演示文件,显示了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所表现的趋势。

软件产业正在被盲目掠夺”,商业软件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Holleyman说道。“去年被窃取的产品价值接近590亿美元,并且在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市场中盗版率完全失控。讽刺的是,各地的人们都重视知识产权,但在很多情况下,他们不知道正在使用的是非法软件。”

软件盗版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项急迫问题,不仅针对的是软件行业,因为软件是生产中的必不可少的工具,”Holleyman说道。“各类企业都要依靠软件开展其业务,当其竞争对手使用盗版软件工具回避管理成本时,经过合理授权的企业正遭到不正当的打击。”

2010年商业软件联盟的全球软件盗版调查的重大发现为:

虽然2010年运往新兴经济的个人电脑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50%,但新兴经济国家支付软件许可费用在全球销售总量中不到20%。

六年前,新兴经济国家软件盗版的商业价值估计只占全球的三分之一还不到,去年,其软件盗版的商业价值为320亿美元,占全球总价值的一半以上。

2010年全球个人电脑软件的盗版率为42%,这是商业软件联盟与领先的市场研究和预测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一起开展年度调查八年来的第二高盗版率。

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的盗版率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这两个地区是发展中世界的经济温床——十分之七的个人电脑用户支持向创新产品的发明者支付报酬,从而促进技术进步,同时只有十分之三的用户表示任何人都不应该控制造福社会的技术。

在世界各地,大多数人都认识到知识产权所带来的经济利益:59%的人认为知识产权会造福当地经济,61%的人认为知识产权会带来就业机会。

10名个人电脑用户中有8名表示,与盗版软件相比,他们更看重正版软件,因为正版软件更加可靠和安全。

软件盗版最常见的形式是为一项程序购买一项单一许可并将其安装在多台电脑上:60%的人错误的认为在家庭中这样安装是合法的,47%的人认为在办公场所这样安装是合法的(新兴经济国家占其中的51%)。

软件行业正在尽一切努力推动正版软件的使用”,Holleyman说道,“我们需要各国政府通过支持公共教育工作、制度和实施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法律并以身作则从而加强这方面的努力。”

2010年商业软件联盟调查的完整副本可通过该联盟网站(www.bsa.org/globalstudy)进行下载,网站上还有一些该报告的研究方法和调查结果的视频。

商业软件联盟是全球软件行业的重要倡导者,在8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以拓展软件市场并为创新和经济发展创造条件。(编译自知识产权通讯社)


文章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