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背景企业诚信建设调研报告

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管理是企业应对各种经营风险,提高竞争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研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管理问题,对于我国企业应对危机、渡过难关有着特殊的意义。为此,中国企业联合会今年开展了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管理问卷调查。

调 查研究发现,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国内经济环境更加完善,行业竞争不断规范,企业加强企业诚信建设,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有利地推 动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调研也发现,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我国企业面临较大市场风险,管理和信用风险明显加大。诚信缺失现象还时有发 生,信用服务行业发展不规范,信用环境尚需进一步完善。因此,建议健全相关法规,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监管力度,规范信用行业发展,充分发挥协会商 会的作用,加强行业信用自律。同时,企业需要加强自身诚信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提升综合能力。(报告执笔:马超)

报告目录

一、被调查企业基本情况…………………………………3

二、企业诚信建设状况……………………………………4

1.信用环境不断改善,失信现象有所减少

2.诚信经营理念日益强化,诚信制度不断完善

3.诚信管理机构逐步健全,管理体系化特征明显

4.诚信实践内涵丰富,产业链互信成共识

三、企业信用管理情况 ……………………………………9

1.重视客户信用管理,建立信用档案制度

2.多渠道了解客户信用信息,客户信用记录成主要途径

3.加强信用风险防范,内部信用控制成为主要手段

4.加大防范财务风险,有效控制应收账款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