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翔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齐翔建工集团由原齐齐哈尔市建工局改制成立于199610月,是集建筑施工、设备安装、房地产开发、市政施工、建筑科研设计、工程监理、建筑装饰施工、建材生产、专业化施工、物业管理、广告设计、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建筑企业集团集团现有员工180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871人,年生产能力30亿元以上。多年来,集团注重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市场、以市场求效益;荣获鲁班奖1项,建设部优质工程2项,国家与黑龙江省用户满意工程5项。1999年获得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自2002年起一直是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体系的认证单位。集团年纳税超过3,000万元,是齐市13家有较大贡献企业。集团将继续遵循“诚实守信、共同发展”的经营宗旨,充分发挥集团企业优势,为社会进步贡献我们的力量。

二、企业诚信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秉承“永不满足”的发展观、“人人是才(财)的人才观”、“过程精细、结果精品”的管理观,齐翔建工公司将核心价值观里面所鼓励的行为,通过制度建设来进行保障,一旦有这样的行为出现,马上通过制度进行奖励,鼓励这样的行为。对于那些我们不希望出现的行为,我们就通过那些惩罚型制度,进行抑制,以减少这样的行为的出现,来保障公司核心价值观的权威性。通过这样一“扬”一“抑”,来落实、发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

2. 严格遵纪守法

公司自觉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合同。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把依法治企与以德治企结合起来。在经营活动中,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纳税,严格履行合同、契约和承诺,按照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开展公平竞争和互利合作,建立和改善互信关系。企业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监督,密切配合,不搞欺诈活动。 强化诚信意识,树立良好形象。企业要倡导明礼诚信、平等竞争、公平交易的道德风尚,反对弄虚作假、假冒伪劣等不道德行为,树立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经营思想,增强诚信经营、诚信服务和诚信管理意识,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

3. 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教育广大职工树立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和引导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以岗位最佳业绩发挥岗位最佳效能。把体现真诚守信的原则视为企业的生命,以诚待人,坚守诚信,以高度的责任心向客户负责、向企业负责。不能失言,更不能失信,说到做到。强化质量管理,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方针。定期回访、听取客户的意见和要求,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巩固建立长久可靠的朋友关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使我们的承诺让客户100%的满意,赢得客户全方位的满意。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齐翔建工公司为新加入的员工进行一次企业道德教育,灌输“一阵子施工为用户一辈子负责”的服务信条;集团每年常规培训中真诚服务、守法经营是必修课目;集团创办的农民工业余培训学校诚信教育是一项重要内容。集团每年常规培训中真诚服务、守法经营是必修课目;集团创办的农民工业余培训学校诚信教育是一项重要内容。

5.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1信用管理机构和人员

为加强对企业信用管理,公司把信用管理与合同管理融为一体,集团及各公司均设立了以一把手为负责人的合同与信用管理领导机构,同时,以此管理为主线设立经营管理部,专职负责合同与信用管理;以质量管理为主线设立了科技质量部,专司科学技术的应用以及产品质量管理方面的职责;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主线设立了人力资源开发部、专司人才的配备、开发和再提高;设立企业文化部,专司发展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形象。

2)应收账款管理制度

公司注重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加大在建工程款回收力度。各企业工程款回收人员应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约定付款时间与建设方勤沟通、勤交流,最大限度回收在建工程款。二、加大陈欠工程款回收力度。首先要制定科学合理的陈欠款清收计划,将陈欠工程款分类细化,落实到具体人员,每两个月检查清收记录,工程款回收人员要增强责任心,要主动、用心地去工作,积极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和有效方法,发挥主观能动性,想 尽一切可想的办法,促使陈欠工程款的有效回收。同时要求企业领导要按照清欠奖励办法对清欠工作成绩突出的人员要及时兑现奖励。只有采 取灵活多样的回收形式,创新地去开展工程款回收工作,最终才能实现工程款回收工作的新突破。

3)合同管理制度

根据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法律法规,结合企业管理实际,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年年出台新制度。2001年,集团为规范和创新管理,结合贯彻实施国际质量体系ISO9001标准,制定了集团工作体系化管理文件,组织有关人员系统学习、全面贯彻、认真实施,务求实效。2002年,集团公司又制定下发了《齐翔建工集团合同管理办法》、《企业经营诚信自律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创出了一条全新的企业诚信制度建设之路。

(4) 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国家与企业的安全、荣誉和利益;遵守宪法和法律,认真执行企业规章制度; 按照规定的义务、权限和程序,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勤于吸取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努力创新,敢为人先;言必行、行必果。言行一致、光明磊落;爱护公物,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求大同、存小异,只补台、不拆台;团结互助、勤奋向上.

6.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

企业完成的已交工项目,在保修期间内的回访保修和超过保修期工程,应提供的服务为满足合同和顾客,对售后服务的要求,企业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制定了售后服务工作控制程序,目的是实施对顾客售后服务,确保回访保修服务工作处于受控状态,提高公司信誉,主控部门按项目保修期规定建立项目竣工台帐,主要由主控部门负责建立顾客投诉台账,主控部门编制项目回访计划,报分公司主管领导审批,上报集团公司主控部门, 使之满足产品及服务质量要求.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

企业很据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了与顾客有关的过程控制程序,目的是对与顾客有关的过程实施系统管理,正确理解顾客要求,确保产品质量等要求与顾客的需求和期望一致,确保公司有能力满足顾客各项要求。同时编制顾客满意度评定程序,通过对顾客满意和不满意信息进行调查和分析及评定顾客对公司生产和服务的满意程度过程的控制,以便改进产品服务和体系中导致顾客不满意的因素,不断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

投资者是公司资金的提供者,也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在公司治理中要充分关注投资者的利益。一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完善公司治理;二是将公司治理主要规定为一种企业所有权的制度安排,它所要解决的是资本(资源)所有者与企业所有者(经营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由于权利分离而出现的权利义务责任风险分担问题。三是兼顾投资者与公司利害关系人的利益平衡。四是做好诸多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划分,特别是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团队之间责、权、利的划分和相互制衡的机制。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

集团根据国资委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反对商业贿赂等文件精神,根据集团实际制订了集团反对商业贿赂、公平交易、守法经营管理规定。今年聘请了黑龙江大学法学教授到集团开展新法规系列讲座活动。对集团企业领导班子考核中,守法经营维护集团品牌和社会美誉度是一项重要指标。集团企业无违法经营活动,无欺诈行为。

5)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劳动关系和谐

一是为认真贯彻《劳动合同法》,与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二是五险一金缴纳100%;三是根据《齐翔建工集团带薪年休假的通知》精神,制定了“企业带薪年休假”制度;四是每年相应调整员工岗位工资,全集团平均调整率达到11%;五是为了增强职工技能,集团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六是集团还把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落到了实处,从而建立起劳动者与企业、企业领导之间相互信任、和谐的劳动关系。

6环境资源保护

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体系管理认证,编制了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包括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程序;信息交流控制工作程序;环境监测、监控管理程序;节约原材料控制程序;废水排放控制程序;噪声控制程序;固体废弃物控制程序;供货方环境行为影响控制程序;油品及化学品控制程序;施工现场扬尘控制程序;炉灶运行控制程序;节约能源、资源控制程序。并在生产运行中,严格按照上述程序进行控制,并进行核查

7.社会责任实施记录

近年在捐建的鹤城文化长廊编辑发布20余期宣传图版;参加冬季道路清雪50次;八一期间慰问驻军15次;组织特困职工参加惠民游活动2次,300余人;节日走访慰问困难伤残职工167次,获益职工600余人;传统节日慰问施工一线员工108次;集团企业领导“一帮一”获益职工1000余人;组织50余名员工及子女参加“让生命充满爱”演讲活动;组织员工参加黑龙江电视台“K歌一下”录制活动,两天100人次;参加企业文化展示周活动一次。
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