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严重交通肇事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开车肇事,以后可能会导致你贷款难了!1月28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表示,成都已向各区县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提高城市文明交通水 平的意见》,将通过一系列严管措施缓解拥堵问题,提升成都文明交通水平。其中,最给力的一招就是:成都将逐步把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不良记录,纳入征信系统

这意味着,一旦机动车驾驶人有过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其在办理贷款和信用卡等诸多方面将受到银行的相关限制。同时,肇事者的机动车保险费率也将上浮。

此外,成都还将定期对市民公布全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结果,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严重交通肇事保费上浮贷款也受限

根据《意见》规定,成都将依托“成都信用网”,建立交通违法个人征信查询平台。今后,交通违法行为将被纳入行业信用范畴,作为职业驾驶人准 入、银行信贷信用考评、机动车保险费率浮动、企业信用的依据之一。首先,市建委、市交委、市金融办、市工商局等部门将先行被纳入信用体系。今后,该规定将 逐步扩展至其他行业。

交通违法行为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市交管局负责人说,尤其是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恶劣行为,更是严重威胁到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 全。将机动车交通违法纳入征信系统,就是为了促进市民"文明驾车"、"文明行路"。目前,警方正在筹划协调多个金融部门,与车辆保险费率、银行个人诚信体 系挂钩,今后凡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事故或醉酒驾驶的,将提高车辆保险费率,并纳入银行信用不良记录。交警部门定期将每月的交通违法信息名单传给银行机构

据悉,类似的方案已在国内不少地区实行了。北京市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相关规定,辽宁省也已推行类似方案。

公务车如违规影响单位及个人考核

《意见》还强化对公务车辆的严格执法管理。对公务车辆(含警车)交通违法,将实行每月抄告转递制度,纳入所在单位的内部安全考核和个人年度绩效考核。同时,市交管局将加强与驻蓉部队的协调,争取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大军车违法处理力度的新措施。

据悉,今年成都将加快硬件软件建设,改善市民交通出行条件。首先,加快已规划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全面清理纠正擅自占用、改变配建停车场用途 的违法行为,严格审核并落实大型建筑物、住宅小区室内停车泊位配建。第二,以环状和放射状道路以及中心商业区为重点,逐条道路、成片区地推进慢行交通系统 建设。第三,建立街办、社区交通信息员队伍,及时反馈辖区交通管理问题,协助开展综合治理。文明交通劝导员将合理提高待遇,形成正常增长,充分发挥协管交 通的作用。第四,编写市民文明交通手册、交通安全宣传教材,向外来务工人员、中小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今年,成都市财政将把新增交通设施建设支出,纳入政府城建资金预算统筹安排。文明交通经费,有关部门将作为优先预算安排。

【名词解释】

个人征信系统

个人征信系统又称消费者信用信息系统,主要为消费信贷机构提供个人信用分析。

个人征信系统含有广泛而精确的消费者信息,可以解决顾客信息量不足对企业市场营销的约束,帮助企业以最有效的、最经济的方式接触到自己的目 标客户。随着客户要求的提高,个人征信系统的数据已经不再局限于信用记录等传统运营范畴,注意力逐渐转到提供社会综合数据服务的业务领域中来。

【有问有答】

闯个红灯就不能贷款了?相关部门:尚在探索之中

交通违法与信用挂钩,影响贷款、保险......听说这一新规,成都市民无不惊呼“给力”。

不过,市民胡玫瑰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交通违法的程度如何界定?是只针对酒后驾驶、闯红灯等"大恶",还是对逆行、乱停放等"小恶"也都不 放过?人总是有疏忽的时候,如果确实因为一次疏忽,而违反了交通法规,那么不良记录影响银行贷款是不是太冤枉了?或者,在极端情况下,比如家人病危要马上 送医院,驾驶车辆闯了红灯,又该如何处理?

对此,成都有关部门表示,目前成都的交通违法和征信系统挂钩还是尝试阶段,并不完善。闯红灯、横穿马路是否要纳入征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也需要出台更多的法律来实施保障,需要更多探索和时间来论证。


来源:车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