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11月14日,正在新加坡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本报新加坡11月14日电 (记者杜尚泽)正在新加坡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4日下午会见了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习近平积极评价李光耀长期以来为推动中新关系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中新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广度、深度发展。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持续加深,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特别是在经贸、城市建设、人才培训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协作。

  习近平表示,新加坡长期以来积极参与、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方许多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中国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难题提供了有益借鉴。邓小平先生生前多次提出中国要向新加坡学习。资政先生倡议成立的苏州工业园区是双方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也体现出中方学习借鉴的特色。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新加坡的互利合作,希望双方继续落实好标志性合作项目,保持中新合作的创新和示范效应;通过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等平台,夯实中新传统友谊的社会基础和文化基础。他说,与时俱进是中新关系的一大特点。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努力,不断提升中新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政策交流水平,以维护两国共同的发展利益。

  习近平表示,经过30多年锲而不舍的努力,中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但中国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注重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致力于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习近平向李光耀介绍了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有关情况和“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思路,介绍了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情况,对新加坡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

  双方还就大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光耀说,习副主席在新中建交20周年重要时刻来访将有力推进两国关系发展。他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当前新中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认为两国在各自发展进程中保持密切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具有重要意义。新加坡欢迎中国取得更大发展,乐见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见后,习近平与李光耀共同出席了在新加坡河畔举行的邓小平纪念碑揭幕仪式。纪念碑是为纪念中新建交20周年、由中新双方共同合作完成的,体现了两国人民对邓小平的深切缅怀之情。

  本报新加坡11月14日电 (记者杜尚泽)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抵达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

  11月的狮城,绿树葱葱,和风习习。当地时间14日下午2时45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魏苇和新方高级官员登机迎请。习近平走下飞机与前来迎接的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部长吕德耀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驻新使馆女青年向习近平敬献鲜花。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表示,中国和新加坡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传统友谊。建交20年来,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中新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各层次交往日益密切。中新关系的不断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说,我此访旨在巩固传统友好,扩大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我将与新加坡领导人会谈、会见,并同新加坡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我希望,此访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国同新加坡的传统友谊,推动中新关系取得新的进展。

  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与纳丹总统、李显龙总理、吴作栋国务资政、李光耀内阁资政等新加坡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习近平还将出席邓小平纪念碑的揭幕仪式和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出席中新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致辞。

  新加坡是习近平此次亚非四国之行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对南非、安哥拉和博茨瓦纳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与新加坡于1990年建立外交关系。两国贸易额从1990年的28.2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478.7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应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显龙、南非共和国副总统卡莱马·莫特兰蒂、安哥拉共和国副总统费尔南多·多斯桑托斯和博茨瓦纳共和国副总统蒙帕蒂·梅拉费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等。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将陪同习近平访问南非并出席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四次全会。

(责任编辑:刘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