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信用担保联盟正式成立

      8月12日,旨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再担保体系——杭州市信用担保联盟正式成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戌标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

  杭州市信用担保联盟是由市政府引导设立,由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共同参与的再担保体系,信用担保联盟主要开展再担保业务。所谓再担保业务,是指对担保机构银行信用担保业务,由再担保机构按一定比例进行再担保,一旦出现贷款无法偿还的情况,需要担保机构代偿时,由再担保机构按约定比例承担损失。目前国内只有北京、深圳等少数城市开展再担保工作

  信用担保联盟再担保资金筹集目标为10亿元,第一期为2.5亿元。联盟不对受保企业直接开展担保业务,仅限于对成员担保机构承办的符合杭州市产业导向、在成员银行申请融资期限不超过两年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技术改造贷款等项目下的担保业务(原则上单笔贷款额不超过800万元)提供再担保。联盟为成员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的额度,原则上为其认缴保证金的10倍。

  杨戌标指出,建立信用担保联盟和再担保中心,是我市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又一项重大举措。信用担保联盟是加强中小企业信贷工作的催化剂,通过联盟政府可以引导规模庞大的信贷资本,银行可以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规模,担保机构可以提高放大倍数,最终达到“1+1>2”的政策效果。同时,信用担保联盟也是深化政银保合作的大平台,有助于实现三方互利共赢、和谐发展。

  杨戌标强调,联盟运作必须以服务树品牌,要坚持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宗旨,通过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做大联盟规模,引导担保机构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最终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打造“杭州信用担保联盟”这块金字招牌。联盟运作必须以合作促共赢,政、银、保三方应有全局观念,强化信息沟通机制,深化互信和合作。联盟运作必须以创新求发展,要结合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实际需要,在服务技能、服务设施、服务流程等方面用于创新,并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创新营运模式,走出一条有杭州特色的再担保之路。

  新闻链接

  何谓信用担保联盟

  1、什么是再担保

  再担保是信用担保体系进一步发展的产物,指的是由专门的再担保机构为担保机构提供担保服务,以达到分散担保机构风险,提高担保机构信用和担保能力的目的。在再担保过程中,担保机构在为被保企业的信贷行为承担担保责任的同时,将已承保的担保风险按约定比例向再担保机构申请再担保,如果发生被保企业无法偿还贷款的情况,担保机构承担的代偿损失,可由再担保机构按约定比例予以承担。

  2、杭州市信用担保联盟的基本运作模式

  杭州市信用担保联盟是一个以政府信用作引导、不以盈利为目的、为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增信、分险机构联盟实行单位会员制,由政府组建的杭州市再担保中心与担保机构银行通过签署合作协议的形式组建而成,再担保中心作为担保联盟的运营主体,负责联盟的日常运作。

  加入联盟政府、担保机构分别认购一定份额的保证金;加入联盟的成员银行以按一定比例承担代偿风险的形式明确共担风险的义务。第一期联盟成员单位由市本级及各城区政府与在杭注册的担保机构银行组成,政府给予联盟风险补偿。
 
      资料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