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573个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知名品牌上榜

      截至8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先后两次对4700多家企业生产的56品类产品进行质量检查,共发现573个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其中,第一次抽查了2519家企业,质量问题的产品共有317个,第二抽查了2245家企业,共有256个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这些问题产品不乏知名公司所生产,甚至有些产品家喻户晓。

  国家质检总局今年两次产品质量抽查涉及食品、日用消费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等。

  根据抽查结果显示,在被抽查的10类日用消费品中,只有空调质量过硬。在该类项针对洗衣机产品的抽查中,69家企业生产的69种洗衣机产品,共有8种产品不合格。这些不合格洗衣机产品的生产商,甚至包括知名品牌格兰仕、美菱等。

  在抽检的10个省市30家企业生产的37种彩色电视机产品中,有7种产品存在问题,合格率只有81%。涉案问题产品的企业包括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万德福电器,前者的品牌为BenQ,该品牌为台湾明基所有;后者生产的品牌为先科。

  在国家质检总局今年的两次产品质量抽检中,食品饮料行业一直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在8月2日公布的食品饮料抽检结果中,接受抽检的868家企业共有62种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在7月2日公布的第一批抽检结果中,共有45种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目前流行的桶(瓶)装饮用水的抽检结果最不乐观。根据抽检结果,共有294家企业生产的300种瓶(桶)装饮用水产品接受检验,但是发现有24种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主要涉及菌落总数、电导率、亚硝酸盐问题,问题最多的是菌落总数超标。

  膨化类食品质量问题也相对严重。本次抽检的17个省市140家企业生产的160种膨化食品,结果发现有22种产品不合格,合格率只有 86.25%。其中知名企业旺旺集团在山东的子公司潍坊瑞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旺旺仙贝,存在大肠杆菌超标。

      不合格名单:笔记本电脑 彩色电视 特殊配方奶粉 瓶装饮用水 碳酸饮料 啤酒
     【其他不合格产品名单】   膨化食品 绿茶 电冰箱冰柜 电风扇 储水式热水器 家用燃气热水器
 
资料:新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