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电系统防雷 半数设备不合格

弱电系统防雷 半数设备不合格
2010-07-15 09:02:01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北京进入一年当中的雷电高峰期,而本市信息系统的感应雷检测合格率不到一半。7月14日,记者从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了解到,从今年4月1日至6月15日,中心直属16个检测小组对本市楼宇进行防雷检测检测点数超过8000个,而结果显示,全市楼体直击雷检测合格率已达到90%以上,而信息系统的感应雷检测合格率不到一半,防雷形势相当严峻。
  据气象部门统计显示北京地区全年雷暴日总数在32天到48天左右,其中有28天都发生在6月到8月这三个月内,特别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更是北京雷暴灾害高发期,而每年都会发生因雷暴灾害造成的居民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事件。据北京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4日到6月30日,北京已共发生12起雷电灾害,造成1人死亡。
  气象专家介绍,在人们的意识中认为,安装了避雷设施就万无一失,其实,避雷设施只对直击雷能起到防范作用,但对感应雷却无能为力。感应雷是指当雷云来临时地面上的一切物体,尤其是导体,由于静电感应,都聚集起大量的雷电极性相反的束缚电荷,在雷云对地或对另一雷云闪击放电后,云中的电荷就变成了自由电荷,从而产生出很高的静电电压(感应电压),其过电压幅值可达到几万到几十万伏,这种过电压往往会造成建筑物内的导线,接地不良的金属物导体和大型的金属设备放电而引起电火花,从而引起火灾、爆炸、危及人身安全或对供电系统造成危害。据北京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统计,今年对全市弱电系统的防雷检查中,合格率较低,在近年的雷电灾害中,80%以上是内部设备(电器、监控系统、探头)遭到损坏。一些高科技的弱电系统,抗干扰的能力很弱,如有的住宅小区的监控探头、对讲系统等设施根本没有防雷装置,感应雷很容易乘虚而入,击毁系统。事实上这些高科技的弱电系统必须要有特殊防护,如安装线路、电磁屏蔽装置等。
【字体:大 中 小 】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