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是货币的本质

  自从货币产生以来,货币形态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但货币的本质并没有变,相反,随着货币形态从低级向高级的演进,货币的本质表现的更完全、更充分。
  货币的发展经历了原始实物货币--金属货币--足值铸币--非足值货币--银行券--纸币等几个阶段,目前正向电子货币阶段发展。尽管每个国家的货币演变过程不完全相同,也不一定都经历这几个阶段,但都遵循着从低级到高级演进的基本规律,这条演进规律既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人类历史进步的象征。
  有史以来的货币大致可以归为两类:一类是足值货币;一类是非足值货币。所谓足值货币是指用作货币的物品具有自身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它作为货币的用途和用于非货币的用途具有同等的价值。大多数早期的货币都是足值货币,如牛、马、羊、米、盐、金、银、铜、铁等。这类货币又可分为金属类和非金属类,由于金属类货币比非金属类货币更便于交换和贮藏,货币最终被集中到了金属身上。信用中国我们共同打造ccn86.com非足值货币即信用货币,是一种完全借助信用基础而流通起来的货币。正如弗里德曼所说:“每个人之所以接受纸币,是因为人们深信别人也会同样地接受它。作为货币的纸币之所以具有价值,是由于其他人也认为它具有价值。”这种相互加强的信念是非足值货币存在的基础。非足值货币包括不足值的铸币以及现在流行的货币、银行存款、电子货币等。
  从原始实物货币过渡到金属货币,原因很简单,也易于理解,因为再好的实物货币也存在着质地不均匀、形式不统一、难于保管、不便分割等问题。非洲人用奴隶作为货币,奴隶只能论个,半个奴隶只能用体力弱些、长得丑点去代替,而无法对单个奴隶进行分解;用牲畜作为货币的最小单位是“头”,而且还存在着要提供食物进行饲养的问题,这种货币显然也是不方便的。金属货币可以很好地克服这些不足。对金属可以采取称量的办法,由于分解方便,任何细小的单位都可以给予满足。加之金属质地均匀,形式统一,易于加工,金属自然成了最方便的货币,重量也就成了基本的货币单位,如镑、钱等货币名称就是早期金属货币的重量。不过也有些国家或地区并没有过渡到金属货币时代,尤其是贵金属时代,而是一直停留在实物货币阶段,但出现了标准化的非金属实物货币,如标准化盐块、切割的皮革、磨制穿孔的贝壳等。
  在那些过渡到贵金属作为货币的地区,货币的最早形式是条块状。每成交一笔买卖,都要对条块状的金属进行纯度的查验、重量的称量、块状的切割,这显然也很不方便。怎么办呢?于是产生了对贵金属块按一定的成色、纯度、重量进行标准化铸造,并刻上有关说明的铸币。约公元前700年,小亚细亚的吕底亚人开始在贵金属块上加盖戳记以保证其质量和重量。信用中国我们共同打造ccn86.com不久,希腊各城邦又加以改进,铸造扁平的圆形,在硬币的正反面印上戳记。中国最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已有金属铸币的流通,如公元前770年的金属贝币(由于形状像贝,故名),约公元前638年的金属布币,战国秦汉时期已有外圆内方、便于携带的“半两”钱。到秦统一中国,货币被定为黄金与铜钱两种,不仅货币铸造规模实现了统一,而且还统一了货币单位和重量。从此以后,以铢两为单位的外圆内方的铸币制度在中国通行了约两千余年。早期的铸币是足值的铸币,它的价值与面值完全一致。足值铸币制度的特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