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信用原则及其适用

  诚实信用原则是体现法律精神的普遍原则! 如何正确适用诚实信用原则"使其既能协调个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利益"又能维护法律的公正"关键在于通过法律赋予法官自由裁量权" 并使法官能够理性的行使自由裁量权!
  一、道德层面的诚实信用
  诚实信用是文明社会中" 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本行为规范! 诚实信用不是一个时间性概念"不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抑或是在将来"只要是有人生存的地方"就必须遵守诚实信用这一道德规范!自古以来"中国就是礼仪之邦"文明之国! 诚实信用"这一道德规范"在中国古代"就已经深入民心"被奉为人们的基本道德准则! 儒家提倡“仁义礼智信”这其中信是仁义礼智的基础’ 孔子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孟子认为(诚者"天之善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孔子和孟子认识到诚实信用在人与人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极力推崇诚实信用"使其作为社会基本道德规范被固定下来! 如果没有这种历史的积淀"诚实信用就无法持续发展"沿袭至今"甚至还被赋予更加丰富的含义!说文解字里讲"诚"信也"信"诚。现代汉语词典对诚实信用的解释是“诚实信用即诚实”守信用,诚实指言行跟内心一致"不虚假)信用指能够履行跟人约定的事情而取得的信任) %根据这一解释" 可将道德层面的诚实信用内容归纳为如下三点(第一"说心里所想"做心里所想) 第二"所想"所说"所做"必须是善意的"不能伤害别人) 第三"恪守承诺"不能违背承诺)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诚实即言行跟内心一致) %这其中所想所为"必须被限定在善意的思想和言行范围内, 恶意的思想和言行是被绝对排斥在外的)
二、诚实信用法律
  (一)诚实信用法律化的原因.
  社会如果失序"就会停滞不前. 道德和法律是维系正常社会秩序的工具。 是重德轻法"还是重法轻德"这取决于一个社会中人们的道德水准。 如果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道德人" 道德足以规范人们的行为" 保证社会的井然有序"那么法律在一个社会中的作用就会降低), 反之"如果道德规范不足以约束人们的行为" 人们都无视道德的存在" 社会的舆论以及良心的谴责都无法起到遏制人们因恶性导致的恶果时" 那么法律的作用就会显得尤为重要。安博尔力创中国信用服务业第一品牌诚实信用原本只是一个道德规范" 之所以会被强行地位入法律的范畴里"究其本质原因"是因为人们的道德水平还不足以使道德层面的诚实用"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所以"只能通过道德法律化的途径" 通过法律的威力来强行要求人们遵守"消除因为不诚实$不守信用社会带来的危害)诚实信用法律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人性的弱点) 人具有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本性) 在自我利益的保全或是增值和他人利益之间" 人们往往会不假思索地选择维护自己的利益"而牺牲他人的利益。从这一点出发" 当欺骗或是违背承诺" 会给自己带来更大利益" 而又不会因为欺骗或是失信给自己带来很大的不利时" 人们就会轻而易举地抛弃诚实信用这一道德规范。 因此"道德层面的诚实信用并不能控制个人决策与信息私欲的膨胀! 更不能控制个人为了自己利益而去损害他人的利益" 于是!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就无法维系!所以就需要硬性的社会调整工具法律!来弥补道德的软性缺陷所无法规范的漏洞% 诚实信用法律化!也就水到渠成地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