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市场经济中的商业信用

  中国已经从计划经济转向了市场经济,而且经济全球化趋势对中国也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人们基于对相对人的信任而开展商业活动,因此商业信用成为了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东西。目前我国的商业信用状况不尽如人意,出现的商业信用缺失现象已经成为了我国的一大社会公害,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的发展。企业要生存、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都离不开商业信用。构建一个比较完善的商业信用制度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商业信用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

  (一)商业信用与市场经济的关系

  商业信用,是人们基于商业主体主观上的诚实和客观上对承诺的兑现,而产生的商业信赖和好评。客观地看,就是商业活动主体所形成的综合可信度的一种外在体现。尽管人们对商业信用有不同的理解,但是我们还是感觉到商业信用在市场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

  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经济体制的特殊状态,绝大部分的企业都是国家投资并直接经营的“国营企业”,这些国营企业是政府的一个附属机构,其员工、生产资料、生产过程、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都已经纳入了政府经济管理的计划之中,企业之间所产生的关系是基于政府行政关系上的,企业依赖行政机构就能够完成生产任务。因此,企业之间的连接基础是行政级别和行政命令,企业依赖政府就可以解决几乎所有的问题,商业信用缺乏社会需求的现实基础。而市场经济则完全不同,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企业之间不存在隶属关系,企业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活动主体,在自由竟争的社会环境中,有自由选择交易对象和交易客体的自由。因此企业之间的连接基础就是商业信用

  市场经济鼓励交易,要求市场流通活跃,渠道畅通,使物畅其流、物尽其用,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配置。市场经济的发展基础就是相互的信任,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发达,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货款即时交易逐渐被划帐方式付款甚至期货交易所补充或取代。如果缺乏了相互之间的信任,买方和卖方的交易就只能是回复到古代的传统交易方式中去。小到人们日常的生活所需之市场交易,大到跨国境的经济合作,都离不开商业信用

  可以说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信用经济,市场经济需要商业信用商业信用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

  (二)商业信用在市场经济社会中的作用

  1.为商事活动主体带来信誉效益

  人们过去常讲的“诚招千里客”和“坏名传千里”,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信用对外所形成的一种舆论力量作用。商业信用社会上对特定的商业主体履约心态和能力的某种程度的肯定性评价。有商业信用,对树立商事主体、尤其是企业法人的良好形象,获得社会公众的信赖具有重要意义。商事主体可以利用良好的商业信用获得诸如投资、贷款、赊购等方面的便捷,从而获得由此带来的表面上的资信利益和实际上的经济利益。商事活动是一个过程,在该过程中无不隐含着一定的商业信用因素。

  2.为商业活动主体节省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