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企业伦理的核心

  企业的诚信成为眼下的热门话题,不是一种意外,而是我们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事件。

  企业的诚信问题,可以涉及文化、体制、法律以及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更多地考虑企业伦理的问题,探讨真正的经营之道。

  诚信是企业伦理最重要的内容,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保持企业伦理天平的平衡,需要从他律与自律两个角度考虑。

  在他律方面,企业经营一定要有法律与制度的约束。目前,在企业管理中,相应的法制建设需要跟上经济发展的过程,尽快地健全与完善,使不讲诚信的人没有可乘之机。不过,任何法律制度都会有不足之处。这就需要人们借助自律的形式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在自律方面,诚信问题的实质在于文化。我认为,企业的诚信要借助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要使人们真正理解古人所讲“君子信而后劳其民,未信则以为攮己也”的道理。在企业经营中,不能取信于人,就会万事无成。

  从更深的层次讲,我们不仅要思考在利益方面形成伦理天平平衡的问题,还要思考企业追求利益的行为方式。在追求与解决利益的平衡过程中,企业的经理人采取行动的行为方式往往可以分为“道”与“术”两种方式。追求诚信的企业是采用“道”的方式,而过分追求利润的企业采用的只是一种“术”的方式

  以诚信为本的道就是商道。企业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最终获得竞争优势,无不得益于这种商道。这种道的核心在于人。企业的管理者要取信于自己的员工,取信于自己的顾客;同时也要指导员工取信于外部利益群体。就是说,企业的管理者要将诚信作为自己的管理价值观,用以指导企业的管理实践,彻底明确管理在于得人。今天很多企业希望通过自己具有优质品牌的产品来获得忠实的顾客,无非就是通过品牌的信息来传达企业诚信的一种方式而已。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徐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