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本之策发展之基

  广东质量技术监督局赖局长关于质量诚信建设的理论思考,有新的立意,有思想深度,从理论和实践的思辨角度,从历史和现实的发展脉络,阐述了质量诚信建设的思想依据、经济作用和社会意义。特别是他关于质量诚信建设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是推进经济发展的可靠基石的总括性论断,既符合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又体现了国家质检总局“两抓两提高”等工作的要求,使人读后对质检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有了新的领悟。

  这篇文章的立足点虽然是广东省,但所思考的问题却带有全局性和普遍性。我们希望这篇文章所谈及的思想认识,能引起全社会特别是质检人的广泛思考,充分理解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从大处着眼,实处入手,在质量技监工作和共铸诚信的结合中,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这是诚信建设的基本原则和行动指南,不仅阐明了信用制度建立的重要意义,也为质量诚信建设的目的和途径指明了方向。

  广东省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营造质量诚信的社会环境,完善质量诚信制度建设和监督,从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强质量信誉度企业竞争力。

  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一项关乎广东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要从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认清这一工作的重要性,才能把质量诚信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一、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质量诚信建设的重要性。质量诚信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助推器,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讲质量诚信是对生产力的破坏;质量诚信是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不讲质量诚信是对传统文化的亵渎,更与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背道而驰;质量诚信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讲质量诚信会严重损害人民的利益。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民心工程社会工程、国家工程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保障和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为重点,大力推动名牌带动战略,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按照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通过打假治劣、扶优扶强来倡导和营造以质取胜、质量至上、质量诚信的社会氛围,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消费环境和投资环境,最终达到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目标,这是质量技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我省质监系统必须努力提高工作的有效性,狠抓源头、提高质量、突出深入打假、规范执法、夯实基础、提供保障,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行业形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建设而不断开拓进取。

  二、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

  市场经济是讲质量经济,是讲信用经济。从最基本的意义上说,市场经济是交换经济。人们的产品交易也是企业和经营者质量信用的交易,质量信用是维系交换行为的无形纽带,失去这根纽带,产品交换就无法正常地进行。良好的质量信用可以使交换双方降低交易费用,减少风险,提高效率。质量信用的缺失则不仅会妨碍经济的正常运行,严重时还可能导致质量危机,造成整体经济的混乱、衰退。当年温州产品一度风靡全国,但由于质量诚信的缺乏,温州货一度成了假冒伪劣产品的代名词。温州人痛定思痛,决心狠抓质量诚信,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重树温州产品的形象,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温州产品终于恢复了勃勃生机。有人认为,市场经济只讲赚钱,不问手段,讲不讲诚信无关紧要。这是对市场经济的一种误解。讲质量,讲诚信是良好市场秩序的特征,是经济繁荣的基石;质量失信必然损害经济,丧失市场。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说,没有公正就没有市场经济。如果追求金钱名利超出对社会道义与责任的追求,整个社会不仅会道德堕落,社会经济的公正性原则也将被践踏。大量事实证明,制假售假、坑蒙拐骗,可逞一时之快,得一时之利,但必以东窗事发、身败名裂而告终。从古至今,没有一项事业能够建立在失信之上。诚实劳动尽管艰辛,却坦坦荡荡,踏踏实实。也只有诚实劳动才能最终通向成功。讲质量、讲信用经济活动才能正常运转。质量信用度越高,经济运行就越顺畅;质量信用度越低,经济运行成本就越高,甚至会窒息经济发展的活力。搞好质量诚信建设,才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三、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增强广东经济竞争力的需要

  去年,我省经济继续快速增长,国民生产总值和进出口额均居全国首位,并继续成为全国吸收外资最多的省份。我省企业积极地走出去,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我省企业在世界上享有良好信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讲质量、讲信用,遵守国际规则。质量诚信,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和网络经济的兴起,质量诚信更成为扩大交往、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因质量诚信而带来的利益和由质量失信而导致的损害,将因经济全球化而成倍放大。近年来,各地政府对质量诚信建设加大了投入,通过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制假售假等专项治理,对诚信建设产生了良好影响,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广大企业积极投身诚信建设,一些地方、企业和个人,也从质量失信的教训中醒悟过来,纷纷提出“质量兴市”、“质量兴企”,努力以质量诚信规范自己的行为,改变形象。粤东一些地方的可喜变化,就很有代表性。

  四、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华民族是最讲诚实的民族,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中华工商业传统中,一直有“真材实料,精工细作,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说法。这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质量诚信的宝贵遗产,也是我们建设精神文明的优秀教材。然而在经过十年动乱的颠倒黑白和金钱至上浊流的侵蚀,这些信条模糊了,质量诚信出现危机,各种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劣行充斥市井。这些,不仅破坏了质量诚信的传统美德,也阻碍了我国现代文明社会的健康发展。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场重大的历史变革中,人们实现个人价值有更多的机会和广阔舞台。市场经济也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商品交换的逐利性容易侵蚀人们的精神,引发见利忘义、道德失范。时代进步推动着观念更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生活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赋予质量诚信日益丰富的时代内容,也促使人们对质量诚信的理解从一般伦理道德的范畴提升到制度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层面。诚信不仅是企业的品行,更是企业责任;是肩负的道义,更是行为的准则;质量诚信是生产者高尚的人格力量,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是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的保证,是国家和地区良好的国际形象的基础质量诚信建设要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中吸取诚信思想的精华,并将其发扬光大,体现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紧密结合。

  质量诚信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曲折的过程。一些市场经济发育相当成熟的发达国家,在质量诚信方面仍问题不少,丑闻不断。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仅应当创造出比其他社会制度更加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应当孕育出更加先进的精神文明。在质量诚信建设这一重大问题上,只要我们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充分领悟这项工作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是推进经济发展的可靠基石,我们就一定能在全社会质量诚信体制建设上大有作为。

  来源:《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