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出:信贷收缩时企业应建立合理现金流

  在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随着商业银行不断收缩信贷,部分企业的流动资金开始趋紧。针对这种状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提出,此时的企业应格外注意维护自己的资金链,建立起合理的现金流,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

  张文魁日前在参加于此间

  召开的“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与企业融资创新”论坛时说,眼下国内企业融资很多都是一年左右的短期融资,相对于较长的投资回报期来讲实在太短,因此企业必须要积极统筹,建立起合理的现金流。

  如何建立合理的现金流,张文魁提出了以下一些方法:

  首先是实现战略扩张与现金流并存。张文魁说,企业一方面要在战略上开拓进取,另一方面也要保持“稳健”。而“稳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要有足够的现金储备,但国内企业大都意识不到这个问题。即使要实现战略扩张,也应尽量采取轻资产战略。张文魁说,企业要想做到四面出击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利用其他企业在产能过剩时期的“过剩”资产,以实现低成本扩张。他举例说,家电巨头TCL在生产初期仅有几百万元资金,正是由于租借了其他厂家的生产线,才从彩电做起并很快发展壮大的。

  二是企业可以分期进行现金流出。对此,并购国有企业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因为并购国有企业并不需要一次付清资金,而且首次只需要付30%”,张文魁说。

  三是企业若要扩张,建议更多地转向海外。因为在国外,商业信用比国内发达,可以较为容易地提供更多商业信贷,支持企业维持足够的现金流。最后即使迫不得已,企业也可以选择短暂休眠的办法以节省资金。


                       信用中国 编辑: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