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诚信来自法制创新

  编者按:诚信守法是中小企业板的生命线。江苏琼花事件,又一次敲响了证券市场的诚信警钟。“诚信是金”的道理大家都懂,“加强诚信建设”的口号监管层喊过多次,“诚信宣言”报纸也登过不少,但是真正要做起来却不容易。本报从今日起将刊发一组文章,探讨如何来推进中小企业板诚信制度建设,提高中小板诚信水平。敬请关注。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上市公司不断爆出巨额资金黑洞、欺诈丑闻,就连诞生不到一个月的中小企业板也出现了江苏琼花信息披露违规的现象,这使得我国证券市场再次陷入诚信危机。

  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博弈其实贯穿着一切游戏的始终。在被监管者不断找出新的方法钻法律、制度空子的同时,监管方也需要不断发现和堵塞漏洞。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检讨现有的规章制度,不断进行法制创新,并严格执行,使监管工作日臻完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回顾一下华尔街监管者是如何针对公司欺诈行为对交易规则和法律法规进行调整,为上市公司诚信创造良好法制环境的,或许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众多丑闻催生

  《萨班斯—奥克斯莱法案》

  2001年12月2日,美国安然公司向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后,以纽约州检察长斯皮策为首的投资者“卫道士”们顺藤摸瓜,把华尔街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一个个挖了出来。安然造假,美林误导投资者,泰科出现严重的会计问题和CEO骗税,默克制药虚报赢利,玛莎·斯图尔特则被控进行非法内幕交易及妨碍司法公正,世界通信更爆出90亿美元的会计造假案。面对接连爆出的违规个案,投资者反应强烈。

  为恢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纽约证交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等华尔街监管机构,以及美国参、众两院甚至白宫,纷纷提出加强监管的议案。其结果是世界通信、安然、安达信的破产及违规高管的锒铛入狱———直到今天,安然、玛莎·斯图尔特等公司当年的高管还在接受法律诉讼;美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华尔街投行都分别为其不当行为作出了数亿美元的赔偿。更重要的是,经过反复讨论,著名的《萨班斯—奥克斯莱法案》出台,加强了对公司的监管力度。

  《萨班斯—奥克斯莱法案》一方面大力改革审计机构,使其独立地发挥作用,从而加强对企业的外部监管;另一方面严格企业自身的内控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责权利关系,使其最大限度地承担起应尽的职责。

  外部监管方面,法案禁止会计师行提供包括建立财经信息系统、法律咨询及投资银行等9类非审计服务。将来,会计师行提供任何非审计服务都必须经公司审计委员会批准。法案还要求建立一个新的委员会,专门监管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该委员会将有权调查和处罚审计师。此外,该委员会的经费和成员均独立于会计师行业之外,但它将有权制定会计准则,并指定SEC负责监管新成立的审计监管委员会

  在公司管治方面,法案不但要求公司更加及时和频繁地进行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中,须附有首席执行官(CEO)和首席财务主管(CFO)的承诺函,保证所提交的定期信息披露报告的真实性,并为其负责。对违反规定在虚假财务报告上签名的执行官,将处以最高500万美元罚款或20年监禁。

  纽交所提出系列制度创新

  为提高上市公司的诚信度和透明度,纽约证交所公司义务及上市标准委员会从2002年2月开始,对投资者、上市公司、行业协会、金融服务业及其他交易所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信息收集工作,并于6月份在其网站发表报告,征求公众意见,随后于8月1日获得通过。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提升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的地位和增加他们的权限;严格对“独立”董事的定义,并要求独立董事获得审计委员会的资格认证;鼓励关注公司的内部管理;赋予股东更多的监控和参与其参股公司的管理的权利;建立新的监控和执行机制;加强对董事的教育和培训

  该报告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求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的独立董事要在其董事会中占多数,在新规定执行之前,上市公司可以有2年的适应期。此外,要提高独立董事的地位和增加他们的权力。报告要求:增加董事会的职责;包括股票期权计划在内的所有基于股本作出的报酬计划必须经股东投票通过;所有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和报酬委员会成员均为独立董事,同时审计委员会主席必须有会计财务管理经验;授予审计委员会聘任和解雇公司审计师和审批审计师从事重大非审计业务的专权;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就公司公布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易懂性向投资者作证;上市公司制定和公布公司管理指南和业务操作规范;建立董事培训学院,辅助董事履行他们的职责;除停牌和退市外,允许纽交所采取更多的处罚方式等。

  该报告还对美国国会和SEC提出了以下建议:建立一个机构对公共审计师进行监管,资金来源于会计师行业;建议国会为SEC提供更多的资源,以增强SEC的监管和执行能力;禁止审计师和他们的客户保持可能影响其审计公正性和客观性的关系;建议国会建立一个调查小组,研究401(K)类的员工持股状况;授权SEC禁止那些曾经损害了其任职公司的股东利益的公司官员在其他公司继续担任官员职务;建议SEC要求公司在公布“估计的”和“调整后的”财务信息之前,提出完全按照公认会计原则(GAAP)的要求整理出的财务信息;建议SEC针对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的疏忽采取更多的措施以提高GAAP的质量和FASB的效率;建议SEC要求公司公布更多关于公司管理层对重要会计方案不同处理方法的讨论和分析;要求内部交易立即公布。

  随着公司监管和治理水平的提高,加之上市公司高管要为自己的诚信负上刑事责任,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开始逐步恢复。华尔街股市也自2002年下半年从底部止跌回升,走出了持续两年的牛市。

   来源:证券时报

                        信用中国  编辑: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