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企业信用风险管理咨询与培训

信用风险管理策略信用文化建设  

    风险策略是整个风险管理的前提和基础,不同的风险管理策略应该有不同的信用风险文化。在对企业进行全面诊断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经营和资源条件,协助企业确立最佳的风险策略,并培育相应的信用风险文化,确保风险策略得以有效实施。

信用管理职能设计信用部的建立

    信用风险正日益成为危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大风险,传统的将信用风险管理分散在财务、销售等部门的做法已不能适应现实商业竞争。通过设计并建立精简高效、职责明晰的信用管理部门,为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保驾护航。

◎客户资信管理系统设计

    客户是企业赖以发展的源泉和基础,也是企业信用风险的最大来源,根据不同客户的风险及收益特点,实行分类管理是防范信用风险、提高企业盈利水平的重要方法。

◎客户授信管理系统设计

    通过选择评估方法、制定评估制度,协助企业建立适用的信用分析和评价体系;科学合理地评估客户的履约趋势、偿债能力、信用状况和可信程度,及时准确地识别客户的风险,确定不同客户的信用额度和期限;完善授信和信用额度控制流程,包括:客户授信流程、内部授信流程、订单处理和发货控制流程等。

◎应收账款管理工作流程设计

    通过对企业应收账款工作流程的科学设计,使应收账款的管理工作由被动变主动,加强应收帐款的实时监控;提高应收账款周转率、改善企业的外部形象和融资能力。

◎商账管理解决方案

    提供专业的方法和操作程序,帮助企业提高欠款追收技巧和效率,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欠款催收流程,降低追款成本,提高收账成果。

信用政策制定

   根据企业所在行业的惯例和竞争情况、产品市场状况和客户构成及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信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