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独具特色的中小企业担保联合体形式

     意大利有一套独具特色的中小企业担保联合体形式,是中小企业融资自救的成功尝试。 
  互助担保制度是一种由一批人为其成员的贷款申请提供共同担保的做法,是意大利金融界与中小企业密切结合的一个创举。一般以省为基础组织,名称不尽相同,多数称为“担保联合体”或“互助担保社团”等。  
  担保联合体是非盈利担保机构,其主要职责是通过向银行机构提供集体担保帮助会员企业得到以自身资产无法获得的贷款,同时也可为会员企业提供联合担保。 
  担保联合体业务的活动范围包括:为会员企业从银行金融投资公司和其他金融信贷机构获得短期、中长期贷款,提供包括汇率风险在内的集体担保,也帮助会员企业发现风险资本;为其他关联担保联合体提供共同担保或者追加担保。同时,也为改善会员企业的经济金融状况提供相关服务。 
  成为担保联合体成员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即属于所在省商会注册的中小企业,并参加中小企业贷款集体担保合作组织。 
  中小企业担保联合体通过多种担保贷款形式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在这些贷款形式中,包含了中期和短期一般贷款最高限额、特别贷款最高限额以及超最高限额和补充贷款限额等。 
  此外,作为初级担保机构中小企业担保联合体作为二级担保机构大区担保联合体联盟的成员,可以使用欧盟投资基金提供的追加担保。大区担保联合体联盟由所在大区的担保联合体企业组成,主要职责是为担保联合体成员的会员企业提供直接担保、共同担保和风险担保。安博尔中诚信了解到,大区政府对担保联合体的支持表现为:通过制订相关法律,提供政策支持;由大区政府出面建立二级担保机构担保联合体联盟,协助初级担保联合体提高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力度,具体表现为贷款担保额度由原来的50%提高到70%。 
  意大利担保联合体融资形式很好地融合了中小企业自身的资金,特别是它的初级担保联合体、二级担保联合体、大区政府之间的这种类似“信誉链”的关系,成功实现了担保风险的平稳转移,构成了意大利融资担保体系中的一大特色。行业信用联合担保体与行业协会、雇主协会组织共同组成了意大利融资体系中的基础组织,它们在意大利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给国家的巨大压力。
      来源:华南新闻 信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