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品牌的提升重在诚信体系的构建

企业品牌的提升重在诚信体系的构建
 
 
 
        

  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古今中外,凡讲诚信的企业必能保持长久繁荣昌盛。凡诚信缺失的企业,注定是要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市场经济信用经济、契约经济,也是法制经济,现代社会是诚信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全面建设小康和谐社会,改革将更加深入,开放将更加扩大,经济将更加发展,文化将更加繁荣,这些都迫切要求全社会共同营造诚信环境,要求企业将诚信做为立身之本、立业之源。企业作为一个法人社会组织,应该遵守公民道德,在经济活动中讲诚信,否则,就会受到市场经济规则的惩罚。有70多年历史的南京冠生园食品公司,2001年曾因用陈馅做月饼的丑闻被曝光,企业、产品信誉扫地,一夜之间便轰然倒地,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可谓“一失信成千古恨”。

  提高企业的商誉、诚信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企业员工共同努力,产生互动。从根本上说,当务之急,要结合深入进行的清理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八荣八耻”荣辱观的宣教与实施,坚定不移地对员工进行诚信意识、法律意识和商德、商誉、职业道德教育,在企业内外构建起“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共铸诚信”的体系。

  笔者认为企业品牌的提升重在诚信体系的构建,具体地说应从以下诸方面加大力度:

  企业要把诚信作为企业精神文明、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树立理念,长抓不懈

  市场经济,是产权独立的市场主体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展开充分竞争的经济,诚信生产、诚信经营、诚信纳税、诚信奉献、重合同、守信用,最终会提升企业商德、商誉,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这些诚信活动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展现,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涵。企业要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与实施,纳入到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中去,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通过具体可行的举措,指导企业和职工树立诚信为本的理念。要让企业的干部和广大员工懂得,以诚信为本是企业兴盛的应有之道,是企业应该恪守的原则。要把诚信立企、诚信立业的理念灌输到企业员工的大脑里,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并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进而贯穿落实到企业的全部生产活动和经营行为之中去。只有这样,企业才有永葆长盛不衰的基础。

  古今中外,但凡能保持长久繁荣昌盛的企业,其企业文化中必有诚信。在我国古代的商业文化中,早就形成了“欲富必先仁,富商不忘其德”、“财自道生,利缘义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商业道德观,这里所讲的“德”、“道”,一个重要内涵就是诚信。“童叟无欺”、“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世代口碑相传,是因为这些简朴的语句中折射出诚信的思想,包含有诚信的文化在里面。百年老店同仁堂的祖训即为“同修仁德,亲和敬业;同修仁术,济世养生”、“求珍品,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讲堂誉,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世界名企爱立信在其发展的一百多年中,以“以爱立信,以信致远”为企业价值观的根本……这些经古鉴世的训诫,都突出了“诚信”二字的深刻内涵,成为商业文化中最坚实而亮丽的一族。诚信待人、诚信做人,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是企业员工做人的根本;诚信立业、造福人类是企业的基本理念,将这一理念贯彻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最终才能实现企业价值,提升企业品牌。诚实守信,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这种信用理念、信用文化最终也成就了许多成功的企业。

  企业负责人要在诚信建设中起示范带动作用

  文明社会没有特殊公民,企业领导者、企业负责人作为社会的一员,理应遵纪守法,明礼诚信。要做到这一点,企业负责人就必须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以平常心处世,以诚信做事、诚信为人自律,不断提升道德水平。企业负责人有理想、有道德,情操高尚,重视信誉,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企业员工树立典范,企业的风气就正,事业必定兴旺;相反,必然是歪风盛行,诚信缺失,人心涣散,致使企业效益下滑。这方面的事例,古今中外屡见不鲜。南德公司总裁牟其中从中国首富到中国首骗,结果,不仅使南德公司关门倒闭,而且牟其中本人也身陷囹圄;俄罗斯政府逮捕了俄首富、前任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原因是霍氏犯有诈骗、逃税、欺骗、伪造公文等罪证,在商业活动中缺失信用。诚信企业建设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企业负责人要取信于自己的员工,取信于自己的顾客,同时也要指导员工取信于外部利益群体。就是说,企业的负责人要将诚信作为自己的管理价值观,用以指导企业的管理实践。

  “言而无信,行之不远”。大量事实证明:企业负责人在经济活动中,缺乏诚信,不会自律,缺少他律,致使企业制假、售假、坑蒙拐骗,只能逞一时之快,得一时之利,但最终必以个人身败名裂,企业垮台倒闭而告终。

  企业要建立质量创优战略,要有优质的产品支撑品牌,靠质量取胜,以货真价实的产品占领市场,提升企业品牌

  企业信用社会信用的主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建设的基础。一个企业只有靠优质产品才能占领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假冒伪劣产品、质量不好的产品,只能蒙骗一时,盈利一时,最终失去消费者,失去市场,企业最终也会被社会淘汰。正因为如此,许多企业才视产品质量如企业生命,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企业走向市场的通行证”奉为珍宝,进而树立了“以质取胜,科技创优”战略。在质量管理工作中,企业才有ISO9000系列、GMP、GSP、GAP等质量规范的贯彻与落实。

  从市场调查发现,一个产品为消费者所喜爱,除价格低廉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质量能得到确保,产品安全实用而品质好。一个企业,在市场上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是因为企业产品物美价廉,有好的质量。从最基本的意义上讲,市场经济信用经济、交换经济。人们在市场上进行的交易也是信用的交易。也就是说,诚实守信是调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经济活动的基本道德规范,它要求企业在商品、货币流通等经济交往中,必须以质量信用取得经济社会效益。

  “小信诚,大信立”。企业只有确保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才能赢得市场,进而提升企业品牌。

  企业要承担起维护社会整体利益的责任

  企业作为社会成员之一,应当自觉承担起维护社会整体利益的责任。诚信经营是企业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一种应尽的义务,是企业应有的形象。企业产品是否质量优良,服务是否到位、尽到了责任,都体现了企业的诚信度。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应该诚信纳税,重合同、守信用、规范经营。作为一个上市企业,除诚信纳税外,企业经营的重大决策、重大投资等问题,还必须严格遵循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并力求做到科学、客观、真实。否则,也会失信于股民,失信于社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蓝田、银广厦、啤酒花事件使人们对投资失去信心;安达信和中天勤事件则让世界会计事务所遭到信用危机。世界著名的美国安达信会计事务所因涉嫌帮助客户安然公司造假而陷入信用危机,这个在该行业世界排名前五位的“百年老店”前景难测。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被立案调查,也是因为企业违规操作,缺乏诚信。“毁名容易成名难”,造成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归根结底就在于企业诚信的缺失。

  市场经济是一种互利经济,只要每一个企业都能够从践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高度上提高认识,遵守市场法则,坚守诚信,就能达到人人得利的目的。相信,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和谐社会进程中,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有经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有力推动,我们全社会的诚信建设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全社会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也一定会早日形成。



文章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