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任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任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震碎了房屋,震塌了桥梁,更震痛了中国心,一些企业纷纷慷慨解囊相助,100万,200万,500万乃至5000万上亿元,一股股暖流汇聚成爱的海洋流向灾区,流入震区人们的心田,大灾面前彰显出大爱的社会责任,然而个别企业的诚信行为遭到了质疑,甚至有些企业打着爱心的旗帜堂而皇之的在媒体上显露,为自己的爱心"宣言"?更有甚者个别企业在发"国难财",令人瞠目结舌。
  在我国,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培育和完善有了很大进展。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一些地方和单位信用观念薄弱,商业欺诈行为干扰经济社会秩序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信用危机。
  目前有些地方信用环境不容乐观,企业信用缺失行为时有发生,已经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加大对失信企业连续曝光是诚信建设的突破口.针对个别违法企业有些地方政府不惜重拳出击,对逃废银行债务、商业欺诈、制售伪劣产品、虚开增殖税发票等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抨击其失信行为,使企业意识到“守信可受益,失信遭惩罚,无信难立足”的局面。
  为社会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加快诚信建设,引导和规范企业信用行为,树立诚实守信企业典型,提升企业信用水平,各地政府表彰了一些诚信企业,树立了一些诚信典型,同时,为增强信用意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些省市制定了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发布使用办法,为失信企业敲响了警钟,给企业诚信建设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希望与光明。
  为进一步加强诚信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广泛吸纳人类诚信文明成果,努力传承灿烂辉煌的中华传统美德,同心协力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17号),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在不断完善法制建设的同时,使市场经济秩序总体上有根本好转。
  诚信,就是讲诚实守信用.诚实是指表里如一,不虚假;信用基本解释是遵守诺言,实践成约,取信于人。信用既属于经济范畴,又属于道德范畴。道德品质是诚实信用基础,道德行为是诚实信用的外在表现。诚信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振兴的必备条件。一个国家政权的真正强大,并不完全取决于财力,国防力,而是取决于社会的品质。诚信的社会品质,是一个民族兴旺强大的动力源泉。高尚的品格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魅力所在,更是一个国家和社会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可以说诚实信用社会和谐的基础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与国家是一个有机体。诚信是把双韧剑,企业诚信不仅关系自身利益与发展,它还承载社会责任,如果一个企业讲诚信,经营业绩好,不但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还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具有“示范效应”,给社会减负为国家分忧;反之,具有“感染作用”:如果个别企业不守信用,追求“短期行为”,不但殃及无辜,还会使企业走下坡路,甚至关闭、破产,造成大批工人下岗,给国家造成损失也给社会增添负担,不利于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更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企业诚信建设任重道远,应警钟长鸣。
笔者认为加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可采取以下几个措施:。(1)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为社会信用奠定基础。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信用基础和市场秩序。(2)加强信用立法和提高执法效率。加强相关行业监管,提高执法效率与水平。(3)加强企业文化创新建设。可以借鉴一些成功企业的做法,塑造具有鲜明特征的企业文化。诺基亚这一风靡全球的品牌坚持“科技以人为本”的企业创新理念,耳熟能详海尔集团的“真诚到永远”,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的案例进入哈佛课堂更彰显了独特的文化魅力。还有小天鹅“全心全意小天鹅电器”等.(4)加强公民诚信道德建设,树立“诚信兴商”理念,建立鼓励、表彰机制,宣传诚信企业成功经验,增强全社会信用意识⑸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联合征信平台,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包括基本信息、荣誉信息、失信信息。加快建设政府、企业、个人信用和服务体系,建立信用档案,形成“守信者褒,失信者惩”的信用机制。
日本有句名言:信用是无形的资产,英国也把信用当作最大的资本。总之,企业诚信建设不仅关系自身兴衰成败,更关乎社会责任和希望。黄金有价,诚信无价。如果全社会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都以“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那么,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进步,我们的民族将更加兴旺发达,我们国家将更加繁荣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