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诚信之风扬力量之帆

       ———力帆集团企业诚信建设纪实

        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成立于1992年。历经15年的艰苦奋斗,已迅速发展成为融科研开发、发动机、摩托车和汽车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业,并集足球产业、金融证券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目前,力帆集团已有员工10800多人,拥有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具备年生产250万台发动机、150万辆摩托车和1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连续6年进入重庆市工业企业50强,在重庆市民营企业50强排名中名列榜首。
  力帆集团有三件宝:创新、出口、信誉好。信誉好是力帆集团的三件宝之一,同时也作为力帆集团的核心价值观深深根植于企业内部,成为引领力帆进行一切经营活动的指导性原则,力帆人说,它的重要性甚至重于企业的经济指标,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
  好理念、好队伍和好制度
  力帆培养全体员工的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每个员工都是企业诚信的具体载体,诚信应成为企业每个员工的自觉行为。力帆集团每年都要举办大量培训、宣传活动,将诚信理念及信用风险意识在企业内部进行广泛宣传,要求员工诚实守信,同时也鼓励员工在诚信建设信用风险等方面进行探讨与研究,并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具体体现,集团还对其中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表彰和奖励。
  力帆建设一支诚信的企业家队伍。诚信文化建设首要的是企业管理层即企业家文化,在企业的领导层倡导并树立诚信经营理念。领导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道德表率对力帆集团的诚信建设起着极为重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因此,力帆集团建设一支讲诚信的企业家队伍当作企业诚信建设的关键。集团每年都举办对领导层诚信经营的专题讲座,不断地深化和提高管理层诚信经营理念。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在集团高层会议上,必讲、必提对消费者的诚信、对合作伙伴的诚信、对政府的诚信。
  力帆完善企业诚信制度建设。企业信用机制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建立在人格和特殊感情关系基础上的信用;第二层是建立在法律和契约基础上的信用机制;第三层就是建立在价值观基础之上的价值理性和信仰。经过多年的努力,力帆集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信用制度、奖惩制度、考核机制,使诚信作为一种机制,有机地融会贯通于企业的整体运行过程当中。
  宁可他人负力帆
  不可力帆负他人
  力帆集团于2003年6月成立“力帆集团诚信经营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集团总裁、副总裁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职务,并由集团9个职能部门共同组成,下设委员会办公室。在诚信经营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下,集团逐渐建立和完善了各种与诚信有关的制度。其中,《客户资信管理制度》主要是对客户的资信评级、资信信息的管理与更新等进行管理;《债权保障制度》主要是强化债权管理,保障公司债权依法存续和顺利实现,对各种债权进行有效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办法》明确了企业内、外部各种应收账款的分类管理及申报程序;《合同管理制度》包含了与合同有关的各种管理制度,从不同方面对合同的签订及过程中的具体管理做出规定,其中包括《集团合同签订程序及审批制度》、《集团产品配件供应计划管理制度》、《集团产品配套体系管理制度》、《集团委托外协加工配件的管理制度》、《集团产品配件价格管理制度》、《配件系统采购业务签审流程规定》、《集团产品销售计划管理制度》、《集团内销产品价格管理制度》、《集团使用〈法人授权委托书〉的规定》等多项内容;《集团招聘员工调查制度》主要对应聘者的就业态度和思想素质、提交资料的真实性工作经验、综合能力水平等方面的调查作了明确规定;《集团员工培训管理制度》则对集团内部各类员工进行培训及评估进行了明确规定。
  力帆集团还在2003年颁布了《员工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对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的职业道德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从集团整体利益出发,对全体员工的道德观及职业行为进行约定,对员工具体工作过程中的行为规范制定了最基本要求,是全体员工必须遵守的一种约束制度。既包含了员工的各种职业操守,又有对违反职业操守道德问题的解决机制。
  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力帆集团高度关心员工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改善。2006年,根据力帆集团推行全员参保,为员工办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使力帆成了重庆首家全员参保的民营企业,这表明力帆集团的社保工作已位居重庆民营企业前列。
  力帆集团在自身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先后直接、间接为社会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集团每年还从高校在校大学生中招收数百名学生,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就业机会,为和谐社会的发展和重庆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力帆不忘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从1992年到2006年,力帆向社会累计捐赠5092余万元。截至2006年7月,力帆共投资360余万元捐建光彩学校67所,并计划到2010年在全国建成100所光彩学校。2005年11月,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荣获由国家民政部和中华慈善总会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成为重庆市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