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 诚信中国重汽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汽)是国内主要的重型载重汽车生产基地,也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多年来,中国重汽坚持诚实守信的诚信理念,以“坚持以人为本、诚信中国重汽”为宗旨,加强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实现了牵引车全国销量第一,300马力以上大功率发动机全国销量第一,装备10升以上发动机的重型汽车全国销量第一。现在,中国重汽集团已经具备了技术、品牌、成本、价格、人才和网络等诸多方面优势,是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中国重型汽车生产的骨干企业。

一、树立企业诚信理念

1、深入开展诚信理念宣传教育

几年来,公司不断加强企业诚信理念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组织编写了中国重汽员工文化手册;落实推进提升企业形象的 “五统一”工作;开展“五责”学习教育活动和“四忠诚”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各类学习交流会和培训班;举行“百车精品”,“百名能手”竞赛活动;组织“星级员工”和“精品班组”评比活动以及制作宣传栏、标语牌和小册子进行宣传等。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全面宣传和教育培训,使“坚持以人为本、诚信中国重汽”的企业核心理念深入人心。

2、增强企业诚信意识、法制意识和信用风险意识

   中国重汽加强企业诚信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增强员工的诚信意识、法律观念和信用风险意识。公司树立“人人都是形象、事事连着效益”的观念,使每一位员工将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了提供优质产品,开拓市场,在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树立质量诚信理念,实现“共建质量诚信、持续改进、追求完善”的目标;销售部门通过建立客户信用评估制度等,防范信用风险与危机;在生产制造环节通过建立质量索赔追索制度、个人损失赔偿制度等,使广大员工的法律意识得以进一步增强,维护了企业利益。

3、深化企业诚信理念

在实践中,中国重汽认识到内外一致的、以诚信为核心的价值观体系和行为,是企业提高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围绕企业诚信理念,不断深化对企业诚信的认识,树立了以客户为中心,提供诚信的产品和服务;公平诚信对待员工,内外一致的诚信观念,即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为员工提供均等的机会、实现自我的舞台和积极和谐的文化环境,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二、加强企业信用管理

1、建立健全企业信用管理机构

中国重汽为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建立了公司信用管理机构,对供应商进行能力评审,确保供应商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并建立了相应的客户信用评估制度。由信用管理机构对预选供应商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评价,并对经过初审的供应商进行工艺能力和业绩的二次评价。通过评估后,信用管理机构建立、保存供应商档案,归集供应商产品质量、交货期、价格服务等方面的信息,以便日后评价供应方业绩。

2、建立完善的债权保障和应收账款制度

中国重汽要求客户具有信用服务机构、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提供的信用保障服务等。为了保证账款按期回收,公司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账期内货物收取确认、质量确认、客户信用跟踪、付款提醒和逾期分阶段催收、委托追收等,强化应收账款管理,使公司能够及时察觉客户的信用状况变化,以便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处理。

3、实行合同管理制度

中国重汽制定了《合同管理及考核办法》、《合同损失责任人赔偿管理办法》、《重大合同监控制度》等,实行合同责任制。合同责任制明确了合同的责任人和相关责任,提高合同承办人的责任心。集团公司设立专职合同管理部门,指导各单位合同管理的工作,制定合同管理目标,以实现集团公司经济往来合同化、签约履行程序化、合同文本统一化、管理制度标准化、合同管理与生产经营一体化、纠纷处理法律化、台帐档案规范化、管理手段现代化。由监察审计部门对重大经济合同实施监察、监督、稽查,保证合同的履行,实行对合同全过程监控。

三、加强职业道德管理体系建设

中国重汽为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制定了《中国重汽员工文化手册》和《中国重汽员工行为规范》,确立“打响中国牌、唱响重汽歌、当好重汽人、造好重汽车”的职工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和“造车做人、认真工作、服从领导、团结协作、礼仪文明、修养素质”六个方面员工行为规范的容。公司建立了利益冲突处理机制和道德问题解决机制。公司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了各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同时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近三年内公司从未发生过因劳动关系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公司坚持民主评议干部制度,落实职工的评议监督权,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强化了干部的自律意识。

    中国重汽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提高了企业的诚信认知度,得到了政府及社会有关部门的认可。在汽车行业有关标准的制订中,中国重汽技术中心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06年行业标准项目计划通知》,负责修订QC/T 79汽车气制动系螺旋管》标准。20068月,中国重汽被国家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中国重汽集团专用汽车公司被授予“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称号。中国重汽还被商务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评为“2006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山东省政府授予“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山东出口名牌”。2006年在7月,中国重汽荣获中国首届汽车服务品牌星级评选”四星级最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