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珠宝涉嫌忽悠消费者

“挚爱”珠宝涉嫌忽悠消费者
2010-04-02 08:26:40 文章来源: 信息时报
  忽悠1
  红蓝宝石均没有检测证书
  3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路繁华路段这家名为“挚爱珠宝”的珠宝店;正值周末,店内挤满了前来选购的消费者。由于店内装修温馨甜蜜,产品款式新颖,价格低廉,吸引了不少年轻女孩的青睐。店内商品90%以上标价都在两千元以下,“六折”、“买一送一”的促销标语非常抢眼;而货柜前摆放的“可在一年内八折以旧换新”和“一年后按六折终身回收”的牌子更是时刻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欲。
  店员介绍说,“挚爱”是香港知名品牌,店内商品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18K金和18K金镶欧洲天然宝石首饰;设计夸张的蓝红宝石首饰更是店内的主打产品。所售产品质量绝对保证,还提供终身保养和以旧换新服务。
  当记者问起能否出示权威机构检测证书时,一名店员开始分散记者的注意力,表示店里产品均可开收据,收据盖有门店公章,登记着货品的型号、名称、数量、单价、折扣、价格等,随票附保修卡一张。她还特别强调,市面上出售的红蓝宝石都没有检测证书,只有钻石才有检测证书。
  尽管这位店员说得头头是道,然而她所描述的情况,恰恰与记者调查获取的行业信息截然相反。记者在当天的市场调查中发现,周大福、周生生等知名品牌门店所销售的每款产品,包括红蓝宝石,均配有权威机构出示的检测证书。
  忽悠2
  “人造美女”当天然宝石卖
  尽管“挚爱”店员都以K金和天然宝石名义推销首饰,并再三强调产品为天然宝石,但记者还是在标签背面不显眼的位置发现了一丝蛛丝马迹:合成立方氧化锆。“合成立方氧化锆”为何物?从成本来讲,估算人造蓝宝石3元1颗,合成立方氧化锆只需3角1粒。合成立方氧化锆是人工合成批量生产的,价格非常低廉,主要用于仿钻石。“挚爱”店内产品标签的正面是些模糊的名称,容易误导消费者,而背后的“合成立方氧化锆”,一般消费者哪怕看到了这些字眼,不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话,一时也反应不过来这些到底意味着什么。往往全凭销售人员的游说,就懵懂做下了购买的决定。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枚成本大约在10元~30元的人造宝石戒指,其标价可达600多元,折后也要卖到200元左右,其间的利润实在太大。所以门店敢打出“所有产品均可获得终身保修”的口号也就不足为奇了,因为顾客翻新或维修时,就算给顾客一个全新的首饰成本也不过如此。
  忽悠3
  “马来玉”冒充天然翡翠
  当记者在店内看了几款红蓝宝石产品后,表示想看看翡翠吊坠时,店员指着身后橱窗里的产品称,这些都是天然的翡翠,现在购买可以打折。记者挑了几款翡翠拿在手上琢磨,店员在旁介绍说:“这几款都是马来玉,颜色鲜艳,讨人喜欢,是翡翠的一种。”
  “马来玉”真的是翡翠吗?离开该店后,记者请教了行内专家。“马来玉相比起真正的缅甸翡翠,可说是‘一文不值’。”专家介绍,“虽说叫玉,但实际上马来玉并不产于马来西亚,也不是天然玉石。它是一些印度及巴基斯坦商人在内地开放初期大量带入云南边界兜售的一种假翡翠的名称,主要矿物为石英,是纯石英或石英晶体熔化加入着色剂制成,也称马来翠、吕宋玉等。开始时有许多人上当受骗,有些人甚挚为马来玉倾家荡产。”
  “尽管与翡翠感观类似,但相比之下还是存在明显的不同之处。”专家介绍两者的鉴别方法:一是肉眼观察,马来玉的颜色过于鲜艳且十分不自然。二是马来玉的比重为2.65,远小于翡翠的比重3.24~3.43。三是马来玉的平均折射率为1.55,比翡翠的折射率低。除此之外,马来玉在查尔斯滤色镜下颜色不会变红色,但在十倍镜下可观察到染色剂存在,即颜色很浮,存有染色现象。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马来玉”和天然翡翠之间的区别,肉眼还是很难分辨。
【字体:大 中 小 】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