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虚假宣传被央视曝光“好视立”海南仍在卖

涉嫌虚假宣传被央视曝光“好视立”海南仍在卖
2010-02-09 07:49:44 文章来源: 海口晚报
  广告中宣称产品系“法国技术”,利用明星代言产品形象,利用患者证明产品疗效。“好视立”眼镜成本价仅百元左右,在海口销售价格竟高达1599元每副。2月3日起,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连续对上海视杰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好视立”智能变焦近视复原镜进行报道,揭开了其涉嫌炒作概念,并以低廉成本高价销售牟取暴利的黑幕。4日上午,市民吴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就在央视对该产品存在问题曝光后,该产品仍然在海南大肆刊发虚假广告
  央视暗访:“法国技术”实为概念包装
  “好视立”眼镜广告宣称其生产基地在上海,运用的是法国技术。央视记者前往上海视杰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暗访时了解到,这款眼镜的生产基地在江苏丹阳,由丹阳一品光学有限公司全权负责生产和各项检验。
  央视记者前往丹阳暗访时发现,这家企业在一个村子里,从该企业的生产经理处进一步证实了好视立眼镜的镜片实际上就是在该厂生产的。而眼镜的镜架等也都是在丹阳附近购买,然后由丹阳一品光学有限公司负责安装。该公司一名生产经理透露,好视立的这款眼镜根本不是采用法国技术,而是丹阳这家企业提供的渐进多焦点技术。该公司的营销总监助理吴登红直言,好视立所谓的智能变焦技术实际上是上海视杰在炒作一个概念。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这款披着“法国技术”外衣的纯“国产”眼镜,其利润之高也令人诧异。上海视杰的这款眼镜于2008年上市,在全国已经有数百家专卖店,该款眼镜在专卖店售价为1599元每副,而该企业给经销商的供货价格则是420元/副。而丹阳生产厂家给上海视杰公司的出厂价每副则仅为百元左右。
  记者调查:海南销售商称不清楚被曝光
  2月5日中午,记者按照广告中的“爱眼热线”拨打对方电话,工作人员仍然称他们的产品可以治疗近视。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龙华路龙华小学斜对面的“好视立视光中心”暗访时,工作人员称该产品主要针对青少年,效果非常明显。
  记者在该中心的广告传单上看到,尽管已经被央视曝光,但这里的广告传单上还在宣称“来自法国的好视立智能变焦复原镜”、“首款实现学治同步、边学习边治疗近视的产品”,广告传单上还列举了诸如“小学6年级刘老师、初二三班王某”等没有具体学校的“患者”证明产品效果。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该中心看到,店内摆放着各种治疗仪器,室内的墙壁上张贴了大量青少年生活照片,每张照片上方还配有一封“感谢信”,并写有姓名,用以证明该产品的“疗效”,“这都是他们(‘患者’)使用后效果好写来的感谢信。”工作人员称这些青少年因为使用效果特别好,所以主动写信给他们表示感谢。当记者问工作人员是否知道该产品已被央视曝光时,该工作人员称不清楚。
  医学专家:靠眼镜治近视很荒唐
  海医附院退休视光专家颜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好视立”产品比较了解,事实上该产品使用的镜片叫“渐进多焦片”,所谓“好视立智能变焦复原镜”就是“渐进多焦点眼镜”。颜先生说,由于该产品在一片镜片中使用多个焦点的原理,确实可以起到缓解、控制青少年近视加深的作用,因此可称其为“青少年近视控制镜”。“但是如果说靠一个眼镜就能治疗近视,目前来说世界上还没有这种说法。”颜先生认为,“好视立”广告宣传可以“100天减轻50—100度”的说法明显是夸大宣传。
  工商介入:责令接受调查
  当天下午,记者把情况向龙华工商所作了反映,工商所执法人员很快来到现场调查工作人员称店内的广告是由总公司统一配送,当工商人员要求该店负责人出面接受调查时,工作人员称老板不在海口。工商执法人员对店内的部分非法广告传单进行了暂扣,并责令老板周一上班后到工商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新闻链接
  我国广告法第十四条中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在宣传上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不能含有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文字;不得与其他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和安全性比较;不得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
【字体:大 中 小 】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