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四季糖清称可治糖尿病属虚假宣传

调查发现四季糖清称可治糖尿病属虚假宣传
2010-01-26 09:31:33 文章来源: 健康时报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王先生从电台里听到“四季糖清”的广告后,立即就拨打了订购热线,因为广告内容太吸引人了:四季糖清是纯中药,专治糖尿病。每天服三粒,当天即可停用西药,十五天血糖降到正常,六个疗程就能完全停药,彻底治愈糖尿病。
  销售人员直接将四季糖清送到了王先生的家里。王先生花了1620元购买了6个疗程的“四季糖清”,他按照要求停用西药,改服四季糖清,但服用的第三天血糖就升高了。而停用四季糖清,服用西药,血糖又降下来了。
  记者发现“四季糖清”盒底写着“卫生许可证号:陕卫食证字(2007)第610000-070062号”。这说明,四季糖清只是一款普通食品。它的出品单位是西安大久药业有限公司拉萨分公司,委托生产单位是西安大久药业有限公司。而按照1995年2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九条规定,食品类、酒类、化妆品的广告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普通食品宣传疗效,四季糖清的说法显然属于违法行为。
  1月21日,记者拨打12315进行投诉,120号话务员说,如果投诉广告违法,应该向广告播出地所属工商部门举报。而王先生虽然在北京听到的广告,但记者发现播出广告的媒体是河北一家电台,投诉广告违法只能去河北工商部门。
  因为购买交易行为是在北京完成的,如果王先生认为自己被四季糖清欺骗了,他可以向北京工商部门投诉,要求1+1赔偿。他要提供购药发票等证据。
  中国中西医结合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林兰教授首先澄清:全球范围内,现阶段还没有彻底治愈糖尿病的办法。“如果是1型糖尿病患者,或者是长期服用西药的2型糖尿病患者,突然停服西药,会引起血糖波动升高,甚至会出现乳酸性酸中毒。”
  林兰教授说,如果有些普通食品或者保健食品能够迅速降糖,那很有可能掺加了降糖西药。据了解,降糖灵是最容易被磨成粉末掺加进去,因为其非常便宜,几分钱一片。而这种药是一种早就被淘汰的降糖西药。降糖灵的潜在风险很大,如果服用失当,就会产生乳酸堆积,特别是老年人,极易引发乳酸性酸中毒,危及生命。
  2009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条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的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布。
  专家认为,普通食品添加药品是违法行为,但患者很难发现,隐形危害很大,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遇到普通食品宣称有能降糖或者别的治疗作用,不理睬、不购买
【字体:大 中 小 】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