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欣: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开局

在“2008全国企业诚信建设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8126)

——全国整规办秘书长向欣

各位领导和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大会,首先我代表全国整规办向获得2007年度“中国最佳诚信企业”和“中国优秀诚信企业”称号的各单位表示热烈祝贺!
  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制度安排,对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都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经过近几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诚实守信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包含着丰富的内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信用体系不限于以债权债务关系为特征的信用关系,也包括各种交易活动中的信任关系,以及遵纪守法、实践承诺等社会内容。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以“完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为重点,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正是反映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内涵的丰富性和完整性。
  (二)社会信用体系是一个系统的范畴,不仅包含政府部门信息的公开和共享、市场化运作的信用服务体系、商会协会的行业信用体系和企业的信用制度等,也包括支撑整个体系运作的道德基础和各项法律、行政制度和技术规范。
  (三)社会信用体系因依据信用状况对市场主体进行褒扬或惩戒而产生强大的社会效益。通过对失信行为的记录、传播,一是借助市场力量,使失信者增加经营成本,减少交易机会,甚至被逐出市场;二是借助法律和行政的力量,使失信者丧失便利,增加被监管成本,甚至丧失经营资格;三是借助社会和舆论的力量,使失信者背负负面的社会评价和社会形象,付出心理和道德的代价。依据这样一种机制,就可以大大提高社会信任程度,降低交易成本,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业。政府、协会、企业、中介机构、新闻媒体、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都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方面,每个社会和市场主体自身都必须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另一方面,在信用体系建设中都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如政府的信息公开共享和信用分类监管、协会的行业自律、企业的信用风险防范、中介机构的规范执业、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公民个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等。
  (五) 企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体。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企业的信用状况,基本上反映社会的信用状况。企业应当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把诚实守信的理念切实贯穿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中去。诚实守信是企业的立业之道,是企业品牌和品质的保障,应当作为核心竞争力去培育和发扬。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如何加强诚信建设必将成为企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认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需要从加强道德建设、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有关法律法规等信用基础建设和构建市场化运作的信用服务体系等多方面共同努力,需要调动中央、地方、企业以及全社会的积极性,需要多部门配合,共同推进。
全国整规办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其组织、协调、服务的功能,一直致力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其中,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认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内容是,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和社团组织,通过制定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和行规行约并监督执行、实行信用信息的公开和共享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秩序、开展信用方面的教育与培训、开展行业信用评价等一系列活动,完善其自律和服务的功能。
  2005年12月,我们会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商会协会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召开了行业信用建设推动会,对行业信用建设的原则、目标和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行业信用建设开始起步。近几年来,我们一直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指导商会协会从自身实际出发,全面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印发引起了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强烈反响。应当说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开局,我们也希望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
  中国企业联合会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响应和支持全国整规办开展的各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每年都积极参与 “诚信兴商宣传月”的活动,向企业发布《企业诚信自律倡议书》,号召企业和企业家诚信经营。行业信用评价这项工作,中企联也一直都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开展,这次评价结果的发布既是对优秀企业的鼓励和表彰,也是对社会的一种承诺,评价结果最终要接受市场和时间的考验。我希望中企联能够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履行好职责,进一步完善自律、服务、沟通、协调的功能,继续大力宣传诚信理念,引导企业树立诚信意识,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