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发布

    
  2007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7年12月19日在北京发布,报告对全球191个国家的国家风险水平进行了重新认定,共有79个国家的参考评级被实时调整。报告显示,与2005-2006年相比,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全球整体风险水平呈现下降趋势,但近三成国家对我国企业的国家风险水平显著上升。《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是迄今为止我国惟一具有中国视角特色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也是目前我国国内惟一面向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公开发布的国家风险报告,被称为中国企业海外经济活动的“晴雨表”。
  ■报告重新认定191个国家风险水平
  报告显示,与2005-2006年相比,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全球整体风险水平呈现下降趋势,其中以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中东欧和非洲地区的风险水平整体向好趋势明显。与此同时,部分国家则暴露出新的风险信号。数据显示,全球有近三成国家对我国企业的国家风险水平显著上升,其中以玻利维亚、斯里兰卡、黎巴嫩、伊朗等国的国家风险上升为最,均上升到第8级,步入国家风险水平显著之列。
  报告指出,近年来,由于全球战略格局发展,地缘关系变化,具体国家内部风险因素演进,无论是包括全球风险、地域风险在内的系统风险环境,还是以个体国家风险为主导的具体风险环境,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据此,最新《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对全球191个国家的国家风险水平进行了重新认定,共有79个国家的参考评级被实时调整,其中,56个国家评级调升,23个国家评级调降,调升和调降国家的比例各占29%和12%。
  报告显示整体而言,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全球风险水平呈现下降趋势。从参考评级的分布来看,处于最高(9级)和最低(1级)风险等级的国家比重均有所下降,处于中等风险等级的国家比重上升,反映出全球风险分布出现向中趋势,国别分布的偏度和峰度均有所降低。从参考评级的调整幅度来看,在所有参考评级发生变动的国家中,89%的国家调整幅度为1级,仅有9个国家出现2级或2级以上跳动,风险等级变动比较柔和,评级体系基本保持稳定。
  ■俄罗斯风险下降明显
  国别而言,津巴布韦、伊拉克、阿富汗等10个国家的国家风险最高,在中国信保9级评估体系参考评级中名列最高的第9级,风险最低的国家包括卢森堡、列支敦士登、瑞典等。中国的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荷兰等国的国家风险在9级评估体系中居于第2级(风险较低)。我国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家风险下降最为显著的当属俄罗斯,其国家风险由过去的第7级(其国家风险较高)下降为现在的第5级,进入中等风险水平之列。
  报告还显示,瑞士由先前的第1级上升到目前的第2级。原先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国家风险最低的国家瑞士,由于移民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导致仇外主义的极右翼势力有所抬头,使得该国的国家风险较以前有所上升。此外,地缘冲突、经济结构性问题、投资环境恶化等风险因素造成国家风险水平上升。
  ■新兴市场风险普遍较高
  报告表明,国家风险水平最高的第9级国家均分布于非洲和西亚,而国家风险水平较为显著(属于5-8类)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等地区,这些国家约占全球六成以上,且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主,这表明,虽然新兴市场国家的风险水平整体向好趋势明显,但是总体而言,新兴市场是我国企业出口大型机电产品、从事工程承包、进行资源开发的重点市场,我国企业面临的国家风险较高。  

来源:国家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