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是一种社会机制。必须把加快建立我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社会信用体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推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目标是: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代社会信用制度。  
  与现代信用体系相关的法律法规、信用服务企业主体、信用制度和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基本形成,信用市场体系有较大发展。全社会信用意识和信用道德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失信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经济秩序明显好转。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政府推动,培育市场,完善法规,严格监管,有序开放,维护安全,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完善法规、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服务”的方向,规范有序地向前推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把建立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之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工作,做到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建立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管理机构工作方案和组织实施三落实。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协调的指导机构,指定有关部门具体负责日常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来源:人民网